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快递柜收费引争议 这钱该由谁来出?

2018-09-21 15:22:31 新民晚报

  快递柜收费引争议 这钱该由谁来出?

  杨洁

  快递柜的出现,解决了消费者与派件员时间不同步的痛点,但同时也产生了无法当面验收等问题。近日,有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快递柜已经从原来的免费使用,悄然变成了收费使用,虽然一次使用费用从0.5元到1元不等,但还是引发公众争议。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快递柜公司、快递公司还是消费者?

  “以前是自愿赞赏,现在是把跳过赞赏的提示设置成和背景文字差不多的颜色,一不留神就付费了。”

  ——近日,家住郑州的武先生发现丰巢快递柜和以前有点不一样。快递柜屏幕提示“您的包裹已超过4小时未取,支付1元取件”的文字,向用户收取费用。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快递柜其实也对快递员收费,体积越大收费越多。”

  ——快递员小秦说,使用快递柜也是为了提高效率,快递经常爆仓,个个都送货上门根本做不到,放一部分到快递柜也是迫不得已。

  “派件员在柜子里放一件快递要收费0.4元到0.6元(充值的话会有折扣),业主如果超过24小时没有取件也要被收取1元钱。”

  ——快递柜的另一巨头速递易开启了双向收费模式。

  “快递员充值有折扣,平均每件收费2毛5,每组箱子一天能处理60件包裹,实际收存放费用15元左右,还不包括节假日,一年下来收入约5000元,还不够一些地方的场地租金。”

  ——某快递柜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得出的结果是,就算采取收费模式也基本入不敷出。

  “截至2018年5月,丰巢科技净利润为-2.49亿元;速递易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12.5亿元;而菜鸟驿站在2017年度净亏损达2.90亿元,其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14亿元。”

  ——数据显示。快递柜纷纷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是持续亏损的压力。

  “中国快递柜数量只有不到50万组,很多快递柜离居民楼很远,老旧的小区里根本没有快递柜,因此,现在发展情况还不适合向用户收费。”

  ——物流行业人士、贯铄企业CEO赵晓敏认为,对于快递柜从免费向收费转变的现象,他认为,成本应该更多地向物流公司转移,而不是转嫁给用户和快递员。

  “快递公司负有把快递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义务。也就是说,快递员需要付费,将包裹取出送至收件人手中。”

  ——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表示,若快递公司和消费者有约定,则按约执行。如果没有约定,快递柜的费用则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

  “不管是收件人也好还是快递员,他们都不应该承担这个费用。如果快递企业本身没有办法通过其他渠道来保障快递快速到位,产生更加好的用户体验,其实就该自我承担。”

  ——快递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快递柜的定位应该是快递员的辅助力量,优化取件模式,解决用户诉求,提升快递业务末端服务质量。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