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农民丰收节到底什么来头 5个问题帮你答疑

2018-09-22 17:16:22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农民丰收节到底什么来头 5个问题帮你答疑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8年6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到底是什么“来头”?5个问题,带你全面了解。

  1、中国节日众多,为什么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亿万农民第一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它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2、为什么把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在“秋分”节气?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丰收节和农事传统密切相关。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

  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我们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3、如果出现粮食欠收的情况,是否还会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

  目前,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的水平,这是农业的基本面。当然,我们国家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在部分地区、在部分时候可能会出现减产或者欠收的情况。

  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国幅员辽阔,局部减产并不代表全国面上的情况。如果某些地方欠收,更要激发、振奋农民的精神夺丰收,在其他方面以丰补欠。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为农民增收搭建一个平台。

  4、我国很多地方和民族都有自己庆祝丰收的传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否意味着要取消地方的这些活动?

  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同时,我们认为各地区、各民族庆祝丰收的这些活动,还是应该继续保留和传承。这些活动对推动农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我们国家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办了统一的国家级节日,就把这些淡化和取消了,不是替代关系。

  继承和弘扬各地庆丰收的传统,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和区域交流,这和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致的,各方面可以互动。概而言之,不会取消,要相得益彰。

  5、今年是首届中国丰收节,我们将如何组织筹备这个节日?

  我们设计了“1+6+N”的总体活动安排,1是在北京有一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立足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

  我们设计了“5个100”活动。首先就是农产品能够实现优质优价,原来只关注原料,现在要关注终端产品和品牌,所以我们推出了100个品牌农产品。二是城里人秋天自驾游的也多,我们推荐100个特色村寨,现在互联网很发达,大家就可以知道这段时间去哪儿玩合适了。三是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国各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我们把这些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活动推荐到全国。四是100个乡村美食,应该能让大家找到家乡的味道,是这样一个目的。五是还有100个乡村旅游线路,也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休闲旅游参考。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