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民企如何参与精准扶贫?专家这样说

2018-09-22 19:06: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高晓锳)“贫困地区要发展,贫困人口要可持续地发展,必须要走产业扶贫的道路。”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郑文凯在9月21-22日举办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他认为,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落实三个方面,一是产业,二是人,三是模式创新。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在郑文凯看来,“精准”即为“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同时也要精确配置资源。

  “企业在农村不仅要和农民工结合,还可以跟资源拥有者农民相结合,挖掘农村原生态的、有市场价值的产品。但是,这些如果要作为产品发展,就需要企业等市场主体助力。” 郑文凯强调。

  据了解,目前,京东、碧桂园、小米等大型民企已在进行各种模式的精准扶贫创新。据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朱剑敏介绍,碧桂园结合对口帮扶14县的扶贫经验创新建立“四库”,即产业资源库、就业岗位库、专家智库、贫困户动态数据库,为脱贫攻坚提供科学依据;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探索推进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及其他创新形式在内的“4+X”扶贫模式,将惠及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碧桂园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这一模式下,除了基本的成本,企业不必分配利润,这部分利润继续投入到扶贫事业或者慈善事业的再发展中,实现可造血、可发展、可持续。

  但是,目前民企参与扶贫依旧不积极,大多是靠“良心发现”,那么,如何将“输血”变成“造血”,精准扶贫之路到底该怎么走?对此,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巡视员指出,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企业参与扶贫首先要找市场,不能盲目依赖政府。政府做好规划,培育主导产业,同时要完善相关的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第二,要处理好企业的盈利和农民增收。企业扶贫首先自己要发展壮大,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建立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至收益的连接机制,让贫困户、农户参与到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第三是处理企业发展可持续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保护资源是一个红线;第四,处理好企业与新主体的关系。我国家庭农产,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主体多元化发展非常快,不同主体有不同优势,因此,一定要探索产业特点跟不同主体优势互补结合的优势。(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