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四大寿险前8月总保费近万亿 市场份额正发生微妙变化

2018-09-23 15:18:32 券商中国

  四大寿险前8月成绩单出炉!总保费近万亿,市场份额正发生这些微妙变化

  熊菲

  寿险市场正发生变化!与前几年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不断被稀释不同,今年以来,前三大寿险的市场份额各自呈现出微妙变化态势。

  近日,四大上市寿险的8月保费已披露完毕,前8月总保费达近万亿。从市场份额来看,2013年~2017年,人身险前十大位次多次更迭,安邦人寿一度逼近国寿市场份额,但随着安邦被接管,安邦人寿原保费收入已从第2名跌落到第23名;目前寿险保费前三座次回归至国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的“老三家”稳定态势。

  四大寿险前8月保费近万亿

  今年1-8月,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4190亿元、3295亿元、1607亿元、841亿元,增速分别为4.05%、21%、14.77%、11.57%。这4家险企合计保费9933亿元,同比增长11.56%。继续维持较好的保费增长态势。

  去年以来,寿险产品经历多轮清理整顿,回归保险保障,一些寿险公司逐步调整和适应从大卖趸交理财型产品到推动长期保障型险种销售。中国银保监会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前7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754.58亿元,同比下降7.39%。这种情况下,具有传统品牌和市场优势、同时产品结构合理的大型寿险公司虽然新保增长亦受到影响,但整体增长依然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上市险企也面临新保增长和代理人产能回落考验。申万宏源分析指出,三季度险企在去年高基数下预期新单增速承压,险企采取聚焦高价值产品战略在负债端结构改善下以价值率提升弥补新单销量缺口。

  太保此前曾表示,人身险方面,下一步将加快转型步伐,构建个人业务增长新模式,从人力增长转向人均产能提升,通过城区突破和科技赋能强化客户经营能力,推动全年新保业务实现均衡发展。

  万联证券分析认为,预计主要寿险公司下半年新单总体将保持继续改善趋势,代理人队伍规模保持较好、销售能力较强的公司有望延续单月新单保费高增长表现,进一步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

  寿险份额呈拉锯态势

  市场份额方面,2013年~2017年,人身险前十大位次多次更迭,安邦人寿一度逼近国寿市场份额,但随着安邦被接管,安邦人寿原保费收入已从第2名跌落到第23名,目前寿险保费前三座次回归至国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的“老三家”稳定态势。

  不过,与前几年国寿市场份额不断被稀释的态势不同,今年以来,寿险前三位的份额呈现拉锯态势。目前看来,随着国寿大幅压缩趸交业务并逐步转型,国寿已经走出一季度负增长的探底区域,今年前7月市场份额回升至21.71%,稳居行业第一。最新月度数据显示,平安人寿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为3294.81亿元,比国寿少895亿元,与国寿的差距较前七月进一步扩大。太保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发生微妙变化。

  “一代霸主”国寿的寿险霸主之位依然面临挑战。中国人寿原保费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30.42%降至2017年底的19.67%,2014年后一直未能重回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不断逼近寿险老大中国人寿。国寿和排名第二的平安人寿的原保费收入差距在今年2月曾缩小至76.19亿元。今年1-2月,平安寿险规模保费更一度超过中国人寿。

  相比国寿,平安人寿保持了更快的保费增速。今年前8月,平安寿险保费增速为21%,而国寿仅为4%,如果双方继续分别以此速度各自增长,那么未来几年内平安寿险仍有不小机会超越中国人寿。

  目前,随着太平集团原董事长王滨赴任国寿董事长,业界对其能否带领国寿继续稳固地位颇有期待。此前王滨就任太平集团之初提出“三年再造一个太平”的目标,即用三年时间,将中国太平实现了总资产、总收入和净利润的翻番。当时正处于太平的低迷期,目标能否完成,内部对此疑虑声音不小。2011年,中国太平总收入仅531亿港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4.95亿港元,同比下降78%;总资产2000亿港元。三年之后的2014年,中国太平总保费、净利润、总资产三项重要指标较2011年翻番,总保费突破1000亿港元;总资产4435亿港元;归属股东净利润40.4亿港元,同比增长1.4倍。资本市场对此也作出了积极回应,股价比2012年最低的时期增长了3倍。

  当然,两者的历史和体量并不相同。2017年末,太平集团总资产6665亿元,管理资产规模在今年上半年末首次突破万亿元,而国寿的总资产2017年末已达3.6万亿。与太平集团相比,国寿更像一头大象,面临的问题也会更加复杂。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