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试运行“网约公交车” 价格远低于普通网约车

2018-09-23 18:41:31 经济观察网

  北京试运行“网约公交车” 最少3人可成行,价格远低于普通网约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9月22日,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开始试点运营以“线上预约、合乘出行”为特色的网上定制公交新模式。据了解,乘客可以下载安装“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本人手机号登录后,即可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进行约车,其中小型车达到3人、中型车达到5人、大型车达到10人以上均可发车。

  据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介绍,乘客线上预约,后台管理系统将对相似的乘车需求进行撮合,最晚在订单时间前40分钟,乘客会收到系统发送的站台及车辆信息,迅速找到所乘坐的车辆。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班次后,会通知乘客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车费。

  据悉,“合乘”定制公交选用中小型车辆,每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定价为5公里(含)以内10元,每增加1公里(含)以内加价1.5元。每订单预定一个座位,按照基础价格计价;每订单预定两个座位,享受整单8折优惠;每订单预定三个(含)以上座位时,享受整单7折优惠。以此出行模式下的单人费用虽高于常规公交,但相较巡游出租车或普通网约车,这个价格确实便宜不少。

  据了解,“合乘”定制公交依托北京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将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时间的乘车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准门到门”的公交出行服务。

  从北京公交集团方面看来,开通“合乘”定制公交,是在常规公交既有运输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由固定线路运营组织突破为动态班次运营组织,采取需求响应式的动态线路、动态站点和动态发车时间的全新服务模式,可以为市民提供及时响应、定制化、个性化的公交出行新选择。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合乘”定制公交率先在北京南站试运行,故将围绕北京南站,服务于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市民,提供往返北京南站更为快捷的公交出行服务。据悉,目前运营时间暂定为每日18时至次日0时30分,市民可在每日6时至24时预约当日乘车需求。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