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华社短评:让舆论监督成为整治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

2018-09-23 20:06:42 新华网

  短评:让舆论监督成为整治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记者魏一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但一些地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仍时有发生。浙江省通过媒体常态监督、政府主动作为、群众广泛参与,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舆论监督作为整治环境问题的利器,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回顾以往发生的环境污染和破坏,或多或少是因为监管不力、甚至监管缺失。面对层出不穷、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问题,舆论监督与政府监管形成了有效互补,及时发现反映了一批隐蔽性强的问题,有效助推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利用好舆论监督,对不断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以浙江省为例,从2014年开始,浙江卫视设立常态化“曝光台”——《今日聚焦》,对省域内污染环境问题进行报道,截至今年9月17日,涉及环境问题监督报道在该节目已经播出了超过430期。而在浙江全省,已开办近70档监督类电视新闻栏目,与纸媒、网络媒体等共同形成了以解决问题为最终导向的建设性舆论监督规模效应和良好氛围。这些栏目,也成为社会上受欢迎、有影响力的节目。

  从全国来看,一些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整治,舆论监督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多年的实践证明,建设性舆论监督非但不是“无事生非”,反而是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的“助推器”,更是干群之间的“连心桥”。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有关文件亦指出,这套机制的成功运行,既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支持,也充分说明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并督促解决也是正面宣传。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环保工作复杂、难度大,我们期待在政府部门和民众、媒体等各方通力协作下,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保的健康舆论监督氛围,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