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易捷卖早点,中石化非油业务再提速

2019-09-23 08:17:12 北京商报

  易捷卖早点 中石化非油业务再提速

  中石化开始在非油领域持续发力。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推出易捷咖啡不久后,中石化北京十里河易捷便利店又新推出了早午餐业务。这并非中石化首次涉足餐饮服务,此前,浙江中石化曾与喜士多便利店合作,开设了销售热食产品的加油站便利店。今年8月,易捷上线了咖啡店。从咖啡到早午餐,在餐饮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中石化成了新的“搅局者”。

  在京试点早午餐

  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石化北京十里河易捷便利店新推出了早午餐业务,并于9月18日-10月17日之间有特价优惠。据了解,店内提供的早午餐中的米饭、茶叶蛋等产品均为现做现卖。

  中石化北京十里河加油站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店内早午餐业务由第三方公司和中石化北京易捷合作推出,已经经营了一周时间,与连锁便利店7-11的业务模式有些类似。目前,该业务仅在十里河加油站试运营,今后可能会慢慢向其他中石化加油站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保证安全,店内制作和加工食品均使用电,不用明火。在价格方面,5元早餐包括一个包子、一个茶叶蛋和一份白粥,10元午餐包括一份荤菜、一份素菜、一份米饭和一罐价值5元的豆奶。“现在消费者的反馈还行,特别是店里的员工都去那吃早饭。”上述负责人称。

  作为中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易捷主要从事非油品业务,包括便利店、汽服、广告、快餐、电商等业务的开发与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易捷首次涉足餐饮业务。早在2015年,浙江中石化就曾与喜士多便利店合作在部分加油站内开设易捷-喜士多便利店,店内销售肉包、关东煮、热狗等热食产品。2019年8月,中石化易捷又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批易捷咖啡店在苏州的9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同步开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此次中石化推出的早午餐业务应该看做是对易捷便利店产品类别的进一步丰富完善,是易捷便利店服务的一环,并非是要跟专业的餐馆抢生意。

  便利店餐饮新契机

  对于中石化而言,此次入局的便利店餐饮无疑是一片获得政策利好的蓝海。

  今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将智能化、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这为餐饮业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也拓宽了餐饮的经营空间。消费新政鼓励发展便利店,而且明确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给便利店餐饮发展带来了契机。现在,便利店跨界餐饮已成为零售业常态。与大型超市相比,便利店受电商影响小、门店面积不大、发展方式灵活多样,因此“餐饮化便利店”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

  不过,易捷的早午餐产品要想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也并非易事。从价格上看,易捷便利店的早午餐与一般的餐馆相比颇为实惠,但与其他便利店相比没有明显优势。一位去过易捷便利店购买午餐的顾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店内的菜品种类较少,中午来这里买午餐的人也不算多,很多人都是冲着特价优惠来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易捷的餐饮业务是跟第三方合作,且菜品价格也不高,所以易捷要想通过这一业务盈利并不容易,毕竟业务收入还要两家来分。

  不过,林伯强表示,“中石化在提供餐饮服务方面不够专业,刚开始做的时候选择与更专业的第三方合作完全可以理解,但它想在餐饮业务上盈利也没有那么难”。他认为,与单位利润单薄、主要依靠走量的加油业务相比,便利店利润空间更大。而且,把餐饮服务做好之后,易捷便利店的引流作用也会更明显,这能反过来拉动加油业务,二者间相辅相成。

  非油业务铺路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已获国务院批准,预计于2019年在香港上市。据了解,中石化销售公司共有油品业务和非油业务。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易捷是中石化非油业务重点打造的自有品牌,是非油业务的发展平台。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就需要提高非油业务收入的占比。“中石化加油站在全国分布很广泛,而在加油站网络增加咖啡等业务的成本很低,同时又可以扩大单个加油站的营收。中石化的零售终端板块的收益和利润率相对较低。”

  资料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一半的利润来自非油品业务。在美国,便利店成为大多数加油站采用的首选模式和经营重心。95%以上的加油站都设有便利店或提供其他非油品项目的服务。油品销售额只占销售总额的55%,但其利润总额占比更低,仅有46%,其他利润均来自于便利店及快餐等非油品业务。

  作为中石化非油业务的发展平台,自2008年成立以来,易捷已经孵化了卓玛泉、长白山天泉、赖茅酒等自有品牌商品。伴随着易捷的发展,中石化非油业务收入也不断增加。2017年中石化非油业务全年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62亿元;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7亿元。2018年上半年,非油业务收入163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利润达17亿元,同比增加4亿元。虽然中石化未公布非油业务的营收,但2018年的非油交易额超过670亿元。

  对于中石化而言,非油类业务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凸显。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净利润313.38亿元,其中非油业务收入为167亿元,利润为19亿元。非油业务占中石化整体营收的比重仅为1.11%,但却贡献了超过6%的利润。

  记者 李振兴 濮振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