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近期成立

2020-09-23 06:42:03 中国证券报

  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近期成立

  刘丽靓

  目前,中央及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2日获悉,国家级混改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有望于近期组建成立。一方面,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首的国家级基金系正迅速崛起;另一方面,多地国资基金战队也正加速扩容。业内人士认为,不断壮大的国企改革基金将助力新一轮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也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助力央企发展自主可控关键技术

  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国家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国调基金即将迎来四周岁生日。通过投资服务国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国调基金四年来战果颇丰。中国诚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项目98个,总金额1135亿元,累计交割项目93个,累计投资金额867亿元。1月至8月,国调基金前置研究67个新项目,其中33个新项目通过立项,立项金额208亿元;17个新项目通过投决,投决金额92亿元,投资金额合计105亿元。

  今年以来,国调基金主动将项目投资向战略新兴行业延伸,通过投资支持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创新,助力央企发展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在上半年所投项目中,诺诚健华、沛嘉医疗、中山康方、泰格医药分别是小分子创新药物、人工心脏瓣膜、抗体药和临床CRO(合同研究组织)药品研发龙头企业,其中沛嘉医疗超额认购1183倍。国调基金还投资了中国信科旗下的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项目、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项目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由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国家级混改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有望近期组建成立。该基金有望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混改渠道。

  多个投资项目在科创板上市

  为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在平稳推进国新系基金发展。

  中国国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国新系基金累计决策项目138个、金额1351亿元,实际交割957亿元。其中,决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107个,交割金额超过844亿元,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全覆盖。1月至8月,国新系基金累计决策项目21个、金额77亿元。

  中国国新旗下的国家级风投基金国风投基金1月至8月决策项目8个,决策金额17亿元,实际交割12亿元。其中,决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8个,决策金额17亿元。截至8月底,国风投基金累计决策项目58个,决策金额659亿元,实际交割418亿元。其中,决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47个,决策金额367亿元。

  “今年以来,最大的亮点就是国新系基金所投的多个投资项目在科创板上市。”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新系基金已投资项目实现上市12个,包括科创板、创业板、主板等,占投资项目总数约10%。其中,科创板上市项目有8个,包括中芯国际、寒武纪等。截至目前,国新系基金已投资项目实现上市的共有15个,占投资项目总数约15%。

  专家指出,央企国家级基金的投资运作,将有助于提高国资流动性,帮助调整和升级国资结构,优化央企股份配置,促进科创类企业发展,对国家经济政策有效推进具有积极意义。

  地方国资基金加速扩容

  由地方发起、参与组建的各类国资基金四处开花。

  近期,山东省国企改革基金组建提速。山东省济南市将设立济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基金注册及工商登记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按照计划,基金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为20亿元,通过与国内外投资者合作,最终将形成200亿元的总体规模。山东省青岛市将设立青岛市国有资本股权制投资基金,聚焦于青岛市国企混改及市属企业、功能区重点项目等。

  上海市近日提出,要加大创新投入,探索通过设立国资创新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国企加快创新。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等多地也已设立与国企改革相关基金,投资动作频频,重点支持国企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去产能、兼并重组、混改等。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基金的专业化优势和资金集合能力,能有效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混改深化,有利于与民企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增强民企资源获取能力。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国资基金将有效推动上市公司发展和市值提升。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