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募资“寒冬”下,LP愿意把钱给什么样的GP?

2018-09-25 09:34:34 每日经济新闻

  数位头部母基金负责人详解:募资“寒冬”下,LP愿意把钱给什么样的GP?

  每经记者 李蕾

  今年以来,募资“寒冬”的说法不绝于耳。由于受到宏观环境和市场的双重影响,大量GP纷纷表示遇到了募资难的问题——公开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的募集金额同比降幅达到令人吃惊的75%,甚至有“GP已经消失了”这样的说法传出。另一方面,LP对于GP的挑选似乎也更为严格,标准也在发生变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LP们到底愿意把钱给什么样的GP?在由投中信息、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上,多位母基金“国家队”、市场化母基金和外资母基金的头部机构负责人现场阐述了大型母基金团队如何选择子基金和GP,就该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金资本管理部执行负责人、中金启元总经理肖枫表示,投资行业最近在进行重组和洗牌。“过去一两年,我们在选择基金管理人的时候要识别几个特征:第一是要高度专业化,第二是要特别注重管理,是强管理型的,第三是赋能型或者是强资源型的”。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GP产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年我们看到一个统计数据,在北美市场有产业背景和企业背景的VC的总投资金额,已经从大概三、四年前的个位数达到去年的20%。另外,有产业化大型并购的占比和出资占比已经占到了全行业投资基金的70%,产业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几年,国内领先的新经济的巨头,包括一些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创设和发起自己的一些直投基金,这个也演变成我们目前比较关注的一个重点。”

  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也解释道,该公司的投资偏好归纳起来其实就是追求三个字——确定性。“投任何一个GP的时候,我们都不认为这是一个短期的决策,而是面向未来10年左右的长周期决策。在这么长的周期里面,能保证我们持续获得所希望回报的前提,其实就是确定性。我们所有决策的出发点都是围绕来进行的,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他的说法得到了在场多位机构负责人的赞同。金晟资产董事长总经理李晔就坦言,在选子基金方面,其希望尽量获得以下几个组合,“第一,我们看中研究驱动型的团队,最好是聚焦在某一些产业链上。第二,希望GP团队有一定的产业链上的资源,这个资源对他的投资、投后、退出都有所帮助。第三,在不确定性中以较大的概率寻找确定性。”

  招商局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忠桦也表示,该机构在选基金的时候有两个加分点,“第一,如果是我们想投的、跟招商局主业强相关的行业(GP),在我们这边排的优先级一定比较高。第二,我们特别看重投后,所谓的投后可能还不是看你帮他找什么人、补齐团队、募资,而是这个GP是否喜欢帮它的项目做对接,提升业务。我们有一个KPI是投资的(项目)有多少跟主业发生了合同关系,在这个KPI下面,我们非常喜欢投的GP带着它的企业找我们的资源来对接。”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人曾纯对愿意投资的GP特点做了总结,“现在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时点,对GP的标准可以提得更高一点,可能就选择百分之一或者千分之一的GP。在这个时点我们最看重的,一是产业能力,二是模式到技术切换中驾驭得比较好的GP,三是有愿景、专注、自律的投资机构。”

  光大控股母基金董事总经理张琤也归纳了对GP的选择标准——靠谱、资源丰厚、高效。“选择GP,第一是选好行业赛道,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深耕细作,每个行业会看十几家GP,在里面优中选优。第二是在这里跟投,但是不跟子基金的GP抢生意。第三选择GP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些实业投资,会以自己的实业投资来跟大家一起协同。”

  除此之外,熠美投资合伙人胡焕瑞、紫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进也表达了对于选择GP管理人“专业、专注”的类似标准,后者进一步指出,紫荆资本可能做得更极端一点,“我们极端到要限定在细分行业的龙头基金,你要坚持住这件事做到5年以上”。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