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自主品牌领跌 乘用车销量下滑

2018-09-25 10:46:16 北京商报

  自主品牌领跌 乘用车销量下滑

  中国乘用车的整体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罕见下滑。

  10天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分析,2018年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0.5万辆和179万辆,产量比上月下降1.2%,销量比上月增长12.6%;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4.7%和4.6%。

  这其中,轿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3.7%;SU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6.2%;MPV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6.7%和13.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6.9%和19.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每个月的市场份额变化和趋势都与去年相差得不远,但8月却突然大幅下降。据乘联会狭义乘用车的数据显示,有33家自主品牌出现销量下滑,8家下滑幅度超过40%,17家下滑幅度超过20%。自主品牌时隔四年后,再次出现市场份额失守40%的态势;而市占率40%,恰恰是判断市场成功的重要标志。

  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4万辆,同比下降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2%,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SUV销售39.7万辆,同比下降14%;自主品牌MPV销售8.8万辆,同比下降19.9%,比上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一连串的数字,都在揭示自主品牌在过去的夏天,整体销量不佳。

  自主品牌SUV销量下降,源于合资品牌今年下半年持续布局紧凑型SUV市场,对自主品牌形成了很大威胁。此外,三四线城市SUV市场逐渐饱和,也导致自主品牌的主战场份额压缩。至于MPV,一直是“人往高处走”的发展趋势,只有高端、豪华MPV才有前景和出路。

  今年以来,豪华车价格下探,侵蚀了合资品牌的市场,导致某些合资品牌的价格陆续进入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这样的客观事实让自主品牌的价格无法再进一步下降。豪华车可以通过增值、金融和维修等渠道赚取售后利润,但自主品牌本来价格就不高,存在的利润空间越发稀薄。

  车市低迷,也许今年底明年初就要迎来全新一波洗牌。也许会有一些弱势企业在竞争中败走,重组的可能渐渐浮出水面。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