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品牌未发布新车已上俩,BEIJING EU7能否将北汽顶入B级电动车车圈?

2019-09-25 11:21:44 经济观察网

  品牌未发布新车已上俩 BEIJING EU7能否将北汽顶入B级电动车车圈?

  “预热”良久的北汽新品牌BEIJING尚未正式发布,但旗下的车型已加速登场。9月19日,,BEIJING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U7在北汽新能源京东官方旗舰店正式开启销售,共推出三款车型,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5.99万元至17.59万元。目前,该款车型已在北汽广州公司量产下线。

  在此之前,首款搭载“BEIJING”字母标识的车型——北汽传统燃油车智达X3已于7月底上市,据悉,BEIJING正式的品牌发布会将于10月15日正式发布,届时北汽将公布更多的品牌整合信息。

  今年8月底,北汽集团宣布将对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股份旗下的主要产品品牌及相关研发生产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整合大幕随之拉开。

  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纷繁复杂,包括北汽新能源、北汽绅宝、“北京”牌越野车、北汽昌河等。后三大品牌此前皆属于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子公司北汽股份。据北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是北汽绅宝和北汽新能源的营销团队进行整合,后续其他自主品牌板块是否纳入,还不便透露。

  根据北汽的规划,新品牌BEIJING将以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为核心标签,实现11款产品的阵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品牌将放弃传统燃油车。事实上,搭载新品牌标识的智达X3就是BEIJING新品牌旗下首款传统燃油车,而EU7则是其首款新能源车型。

  悬挂新品牌亮相的EU7对北汽自主的品牌向上意义重大。“今天全面量产的EU7,正是我们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首款力作,更是我们‘双轮驱动’发展的最新结晶!”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EU7量产下线仪式上表示。

  在汽车市场存量竞争和新四化产业变革竞争环境下,自主车企竞相布局中高端市场,并试图抢占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赛道先机。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品牌、比亚迪的王朝家族、荣威的MARVEL X等都是赛场选手。2018年,北汽集团也提出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发展路径,而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北汽集团又发布了“高、新、特”发展战略。EU7则是北汽战略转型下品牌冲高的排头兵。

  据了解,BEIJING EU7是北汽新能源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旗下的首款B级纯电动轿车,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轿车主要聚集在A级及以下细分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EU7所在的B级纯电动车市场在整个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仅有1.9%,但增速可观。

  今年1-8月,纯电动B级车累计销量为10905辆,同比增长1136%,为所有纯电动细分市场最高。且在8月份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的趋势下,依然实现了4972%的同比增长,而A00级和A0级纯电动车市场当月均出现同比两位数的下滑。

  经济观察网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电动车潜在用户购车首要考虑的因素依然是续航里程,其次才是空间及配置。正因为此,已经上市一周年的上汽荣威MARVEL X,尽管用料配置十分豪华,但在续航里程跟不上市场节奏之后,市场表现加速冷却。

  而从续航里程来看,BEIJING EU7的NEDC标准下综合续航里程为451km,加上价格因素,其对标的竞品依然是A级纯电轿车,包括比亚迪秦PRO EV、吉利几何A等等。这两款车型补贴后的价格区间都约为15万元至19万元,与EU7的15.99万元至17.59万元高度重合。不过,两款竞品车型的高配版NEDC工况续航里程都达到了500km。因此,与竞品相比,EU7的主要优势大概率在空间、用料及配置等非核心竞争因素上。

  从北汽自主的市场经验来看,BEIJING EU7有一定的口碑基础。目前,北汽新能源旗下车系包括EX、EU、EC、LITE四大系列。其中,同属EU系列的EU5十分热销。乘联会数据显示,仅有一款EU5的北汽EU系列今年1-8月销量占北汽新能源销量比例高达74.2%。EU5于去年4月25日正式上市,定位纯电动车型中占比最大的紧凑型轿车市场。

  不过,根据北汽新能源官网资料显示,与EU5相比,EU7在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最高车速等参数指标上均保持了一致,除了尺寸,很难看出其高于EU5的定位升级所在。具体参数显示,EU5三个版本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区间为416km至501km,也就意味着某些版本可能优于EU7的451km。此外,其官网信息显示,EU5在ADAS智能驾驶系统方面的功能数量要多于EU7。定价方面,EU5的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3.29万元至17.19万元,高配版本和EU7很接近。

  对于EU7的销量目标,北汽并未对外公布。除了产品自身品质之外,北汽现有的B端销售渠道或能进一步助力销量表现。今年7月份,北汽新能源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北汽新能源上半年累积了几万台的订单,因此将坚持22万辆年销目标不变。但对于新品牌BEIJING以及EU7能否顺利完成北汽的品牌向上挑战,除了产品外,目前尚不清晰的内部品牌整合,以及产品线的调整走向,都将起着决定性作用。

  记者 干群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