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周杰伦代言!卖了3000多万台的电动车龙头,冲刺IPO了

2019-09-25 17:27:0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周杰伦代言!卖了3000多万台的电动车龙头,冲刺IPO了

  见习记者 张雪

  近日,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动车品牌“爱玛”,即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第二次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再度冲刺IPO。

  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爱玛科技)前身为天津市泰美车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4年步入电动自行车行业,是中国最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

  对比其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新日电动车和雅迪电动车,爱玛科技起步虽早,现在却已落后不少。

  雅迪控股(01585.HK)和新日股份(603787.SH)先后于2016年5月19日和2017年4月27日分别在香港主板和上海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而经营超过15年的资深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爱玛科技,却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道路上“中道崩殂”。

  早在2018年6月28日,爱玛便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发布招股书(申报稿),摩拳擦掌准备上市。可直到2018年12月底证监会才给予其反馈意见,58个涉及公司多方面的问题让爱玛科技一时“熄火”,第一次IPO可谓是不了了之。

  尽管已错失最佳上市时机,且现处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电动车新国标出台、行业即将重新洗牌的糟糕境况,爱玛科技的上市决心仍十分坚定。爱玛科技内部负责人仍称,“上市,是爱玛科技的必然选择。”

  但爱玛科技若想实现上市,还有几座“大山”需要跨越。

  3000万销量背后

  提到爱玛电动车,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杰伦代言的广告和“爱,就马上行动”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词。但即使是拥有庞大号召力的杰伦,可能也救不了爱玛科技每况愈下的口碑。

  都说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电动车作为大众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之一,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因此其质量更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重中之重。然而爱玛科技却近年来屡次登上质监部门“黑榜”。仅2019年,爱玛就出现了三起质检问题。

  2019年2月,在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含电池和充电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通报中,天津爱玛所生产的产品被列入不合格名单。

  2019年8月,由于3C证书注销,爱玛科技部分型号的电动自行车被北京市监局禁止在北京销售。

  2019年9月,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电动车抽检信息中,天津爱玛生产的5批次电动自行车又被查出包括最高车速、脚踏行驶能力、整车质量等不合格问题。

  质量问题不仅多次遭监管部门点名批评,消费者也多次投诉爱玛电动车售后服务差,经销商跑路,消费者无处维权的情况。

  今年3·15来临之际,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根据全网的电动车类投诉信息,发布电动车领域消费警示,号称“全球超受欢迎的电动车”爱玛电动车在此次舆情报告中表现与宣传出入较大。

  该报道还称,在全网发布的107条爱玛电动车负面信息中,涉及质量问题的舆情有67条,既有像发电机、电池损坏、车辆自燃、轮胎爆胎等“大毛病”,也有像喇叭不响、车灯不亮的小问题。其中,新车易坏共计53条,占全部敏感信息的50%,而“新车易坏”这一点也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槽点”。深圳一名网友在2018年10月在百度帖吧中吐槽,他在深圳坪山坑梓镇宝梓北路购买的爱玛电动车在一次更换电瓶后,在路上骑了2分钟直接自燃。

  好口碑靠的不是明星广告宣传,而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爱玛科技表示今后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业务规模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集中度。但具体成果如何,还要看其今后产品的表现。

  低毛利率、高负债率

  公司这样回应

  根据爱玛科技在最新版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内容,2016年-2018年,爱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44亿元、77.94亿元和89.90亿元;但净利润却仅为4.49亿元、2.63亿元和4.28亿元。

  营收相对增长稳定,但净利润波动剧烈,尤其是2017年净利润同比降幅为70.7%,宛如坐过山车。

  除净利润浮动较大外,爱玛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也是垫底。

  数据显示,2015年-2017上半年,爱玛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15.86%、16.94%和13.05%。

  而同期雅迪控股的综合毛利率为18.93%、19.90%和14.88%;新日股份在2016年-2018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17.61%、18.42%和15.25%,同样高于同期的爱玛科技。

  针对毛利率偏低的问题,爱玛科技认为,公司为提升产品品质和顾客使用体验,将包装材料计入生产成本而非销售费用中,降低了毛利率与销售费用率,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

  另一原因是,2017年,摩拜成为爱玛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但至2019年上半年,摩拜已经滑落至第九大客户。201年后爱玛科技毛利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是公司开展毛利率较低的共享单车业务,拉低了整体毛利率水平。

  但相较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爱玛科技不止存在毛利率过低的问题,还有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

  2016年-2018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62.02%、59.34%、56.99%,而爱玛科技分别为81.97%、80.85%、74.84%。

  对此,爱玛科技表示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爱玛科技超高的应付账款较高,存在风险。最新版股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偿债水平,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

  那么爱玛科技这次究竟能否上市成功呢?基金君还在拭目以待。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