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落地 行业百万年薪抢人大战正酣

2019-09-25 21:24:57 新京报网

  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落地 行业百万年薪抢人大战正酣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侯润芳)9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理财”)开业, 注册资本50亿元,注册地为青岛,主要从事发行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这是全国首家股份行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

  2019年被视作理财子公司“元年”。截至目前,已有33家银行发布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公告,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等行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

  光大银行是国内第一家推出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2004年2月发行了第一只理财产品,从此内地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破冰。光大银行2019年中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7022.91亿元,上半年表外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7万亿元。

  从注册地看,五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分别选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光大理财将注册地定在了青岛,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青岛设立中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

  人事方面,业界普遍猜测光大银行老将张旭阳是光大理财董事长候选。2016年6月,张旭阳从光大银行辞去资管部总经理一职加入百度,担任度小满金融副总裁。今年7月,张旭阳回归光大并参与筹建理财子公司。

  说到人员配备,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苏宁金融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多家银行近几个月来接连发出三四十个岗位招聘信息,开出“普通岗位月薪2.5万、经理级别年薪100万-300万不等”的薪酬招聘理财子公司员工,岗位主要集中在技术、产品、投研、风险管理、金融市场、综合管理等板块。部门总经理要求8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投资岗、风险合规岗要求5年以上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投资分析能力、扎实的法律基础。

  中信证券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经营模式转型、投研风控能力提升、如何处理与母行的关系、如何处理与其他资管子公司的关系、如何在运作模式上实现市场化和专业化等仍是其面临的重要问题。

  9月20日,银保监会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提出净资本不低于5亿且不低于净资产的40%等要求,将理财资金投资股票所对应的风险资本的风险系数设置为零。接受新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称,这将给股票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同时对理财子公司未来经营亦会产生持续性的压力。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侯润芳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