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受市场大环境羁绊 汽车进口波谲云诡

2018-09-26 15:43:14 新民晚报

  大起大落 汽车进口波谲云诡

  今年我国汽车(含底盘)进口波谲云诡,1月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同比均两位数增长,进口9.4万辆,增长19.1%;进口金额42.9亿美元,增长29.3%。但此后5个月增速下滑,跌幅呈现逐月加深态势,致使上半年以累计进口50.8万辆收官,下降13.4%。但下半年的7、8两月,汽车进口之差异“判若云泥”。7月扭转了6月的大幅跌落,进口16.5万辆,增长高达 50.5%;其中平行进口汽车2.7万辆,增长80.7%。而8月又迎来一次“过山车”,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快讯》显示,8月汽车进口11.1万辆,同比微增0.9%,跌幅高达49.6个百分点。

  政策效应持币待购

  中央政府有关部门5月前夕宣布自7月1日起,汽车整车进口关税由25%下降为15%后,市场迅即反应,5、6两月,跨国公司贸易商延迟报关,消费者持币待购,进口车销售大幅下挫,终端市场上半年正常进口的轿车下滑0.2%,SUV下跌17.3%;平行进口的汽车也随之下降至24.0%。

  7月,进口贸易商纷纷报关进口,进口汽车达到两位数的16.5万辆,创下今年月度进口新高,降税正面效应可见一斑。

  贸易战增不确定性

  那么,8月进口车又为何断崖式下跌?我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旨在鼓励消费者对进口车的购买;但美方挑起贸易战,中方以同等力度被迫反制,对美销往中国的汽车,加征40%关税。进口车在调低关税与加征高关税两相对冲中,处境显得十分尴尬,福特和特斯拉先放风大幅降价,后又无奈涨价,最终市价不跌反涨。在美国制造的宝马和奔驰等也遇到同样厄运。进口车市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多了,进口商及消费者的观望卷土重来,致进口车断崖式下跌。

  受市场大环境羁绊

  去年至今,我国汽车市场在微增长中蹒跚,向来好于汽车(总体)市场的乘用车持续萎靡,今年前8个月平均增速不足3%。车市奇葩SUV退色,出现反转,从两位数到一位数,其中有过负增长;轿市复苏缓慢而乏力,连续3个月累计增速下滑,前8月退至3.67%;MPV和微客前8月分别负增长13.79%、19.28%,一蹶不振。

  进口车不可能不受车市大环境的羁绊。除少许豪华品牌车型,美系的林肯、欧系的路虎和大众,以及日系的丰田等原装进口车,今年进口都是两位数锐减。

  国产渐显替代效应

  我国市场上进口车与国产车互为补充、差异化竞争。近年来,很多原先需要进口的豪华品牌车型,开始国产量产,对进口车替代效应也日渐显现,减少或停止此类车型的进口,顺理成章。

  今年国产豪车市场态势很好,增速大多为两位数。如今年前8个月,北京奔驰C/E 销量为20.43万辆,增长29.30%;华晨宝马5系销量9.45万辆,增长25.09%,凯迪拉克销售9.20万辆,增长33.02%,国产沃尔沃销售4.86万辆,增长63.63%,奇瑞捷豹路虎销售1.94万辆,增长62.15%。    

  张伯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