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广汽传祺“减速”:“单腿走路” 8个月仅完成全年计划5成

2018-09-26 19:10:19 时间财经

  广汽传祺“减速”:依旧“单腿走路” 8个月仅完成全年计划5成

  核心车型GS4下滑三成。

  2018年是广汽传祺成立10周年,但它过得并不轻松。

  日前,广汽集团披露其2018年8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汽传祺累计销量为35.12万辆,同比增长6.4%。但仅完成基本销量目标的58.53%,距离挑战目标尚有35万辆的差距。

  在今年初,广汽传祺制定了三年目标,2018年的基本销量目标是60万辆,挑战目标是70万辆,而在2020年计划达到100万辆。如果要完成60万辆的目标,广汽传祺在接下来的四个月,月均销量要超过6万辆(前8月平均销量为4.39万辆)。

  传祺是广汽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品牌,成立于2008年。从2011年到2014年,传祺陆续发布数款轿车与SUV,但市场表现平平。但2015年随着GS4的上市,传祺迎来大跨步发展。2016,传祺销量超过38万辆,同比增长96%;2017年,广汽传祺销量达到50.86万辆,同比增长36.7%,占广汽集团整体销量的25.4%。

  进入2018年,广汽传祺遭遇了什么?能否完成年度目标?广汽集团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传祺销量出现下滑,主要目前面临着核心车型GS4改款切换,以及GS3、GE3移管到杭州工厂生产等问题,销量短期出现下滑。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程晓东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整个市场增速都在下降,特别是SUV市场。此前几年,广汽传祺充分享受了SUV发展红利,销量、利润快速增长,但对今年竞争加剧和市场变化准备不足。此外,在轿车和MPV市场,传祺相对较弱,无法支撑SUV版块的下滑。不过,他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倒逼传祺做一些调整,更加适应市场,加码新能源市场。

  SUV红利褪去

  广汽传祺跟长城有些类似,都有些“偏科”,主要依靠SUV。公开数据显示,在前8个月35.12万辆销量中,SUV车型占比就超过了80%。其中,GS4销量为16.35万辆,占比达到45.55%;GS3、GS8和GS7销量分别为5.42万辆、4.44万辆、1.91万辆。

  汽车分析师李仁曾表示,传祺销量过于依赖GS4和GS8,这种情况已非常明显。虽然充分享受SUV市场的红利,但随着红利褪去,传祺销量将最先受到冲击。

  这个时刻已经到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对中国品牌来讲,SUV的红利期即将过去,与合资车企的全系列产品竞争已经开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其中,轿车同比增长12.2%,SUV同比增长10.9%,轿车增速首次超过了SUV。据了解,此前SUV市场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中邮证券分析师于晓军也持类似观点。2018年5月起,SUV市场销量同比增速下滑至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之下,结束了长达7年的高速增长。他们认为,SUV与轿车市场格局基本形成,SUV增长红利褪去。

  再加上近几年SUV市场受到市场青睐,众多品牌切入SUV市场,传祺的竞争力不断被削弱。

  据了解,作为传祺主力车型,GS4和GS8在2018年累计销量分别下跌30.4%和31.58%。其中,GS4的销量自今年2月开始便出现连续下滑,4月到6月的销量分别为1.8万辆、1.6万辆和1.4万辆,同比下滑36.4%、53.43%和54.51%。此前的2017年,传祺GS4累计售出33.5万辆。

  传祺的另一款明星车型GS8上市之初,曾受到消费者追捧,月销销量超过1万辆。然而自2017年5月底,受限于变速箱供应能力的不足,传祺月销量降到7000辆。虽然此后略有恢复,但进入2018年以来,GS8的销量又大幅下滑,近三个月维持在5000辆左右。

  为了扭转颓势,传祺在6月中旬推出了新款GS4,官方指导价全系下调1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相较老款车型,传祺GS4在造型设计及技术配置上都有所改进升级,然而改款车型竞争力仍然不够明显,特别是改款比老款还减少了10mm。从销售数据上来看, 7月和8月,GS4的销量分别是1.8万辆和2万辆,仍处于销量低谷。

  品控出问题

  传祺的品控也备受诟病。发动机漏油、抖动、异响等问题层出不穷,传祺品牌形象受损,进而导致销量下滑。

  据了解,广汽传祺在7月底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8月1日起,召回共计26.1万辆存在缺陷的汽车。涉及车型包括GS5、GS5速博、GA3、GA3S视界。召回原因是,由于燃油泵零件原因,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燃油泵碳刷与换向器的异常磨损,存在安全隐患。此后,广汽集团为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新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除了质量问题,广汽传祺在轿车和MPV市场也未见起色。传祺曾推出“轿车复兴计划”,随后2018年初GA4在美国首发亮相。作为进军A级市场的战略车型,GA4被寄予厚望。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曾和滨曾透露,传祺GA4目标是年销10万辆。

  但最终销量但让人有些失望。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8月,GA4销量仅为8601辆,累计销售2.3万辆,尚未完成全年目标的三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竞品吉利帝豪8月销量为2.28万辆,今年已经累计销售17万辆。

  不过,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程晓东认为,一款车市场表现不好,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现在替代品太多。目前,产品要求个性化、时尚化,紧抓消费心理,还是挺难的。传祺定位运动,更侧重年轻人,他还是看好其未来发展,只不过需要市场接受的过程。

  在MPV市场上,传祺推出而了GM8,试图挑战别克GL8。但上市之后,市场表现平平,最高月销量仅突破4000辆。公开数据显示,GM8在8月销量仅为2601辆,2018年累计销量为1.56万辆,与竞争对手GL8相距甚远。GL8在8月销量超过1万辆,累计销售9.88万辆。

  目前,广汽传祺正在急速布局。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GS5和GM6,并有望在年内上市销售。传祺年底能否完成全年任务,就看接下来4个月的表现。(时间财经 周西子)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