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三季度车企业绩回暖可期

2019-09-26 05:22:20 证券日报

  资本篇:

  三季度车企业绩回暖可期

  今年上半年,受到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信心明显不足,汽车行业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低迷走势,以去库存为主要基调,产销两端承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

  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8%和14%。

  汽车销量下滑,在A股上市公司中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相关行业业绩下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71家汽车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33.49亿元,同比下滑7.08%,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36.23亿元,同比下滑30.16%。

  其中,乘用车板块今年上半年经营压力扩大,利润整体降幅最大,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891.67亿元,同比下降14.81%,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8.65亿元,同比下降43.70%;客车虽然产销也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整体好于乘用车市场,合计实现营收285.01亿元,同比微降1.88%,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29亿元,同期同比下降9.85%;而卡车板块受益于产销稳定及福田整体改善,业绩表现亮眼,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728.14亿元,同比增长7.11%,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422.51%。

  此外,汽车零部件板块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3955.84亿元,同比微增1.65%,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7.50亿元,同比下降15.53%。

  进入第三季度,随着国六车型开始向渠道铺货,A股市场乘用车、客车、零部件与经销商板块的估值均略有上升。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王猛认为,7月份、8月份以来,库存水平逐步趋于合理,经销商盈利状况相对改善,现金流压力有所释放。虽然8月份终端市场销量表现持续低迷,但汽车各子板块估值止跌。

  因此,9月份、10月份开始,透支效应影响减弱、行业传统旺季来临叠加国六新车型普遍加配不加价,有望刺激终端需求逐步回暖。

  而在9月份以来,根据乘联会数据,9月份前两周乘用车累计日均零售销量为3.5万辆,同比下降16%;9月份前两周累计日均批发销量3.9万辆,同比下滑19%。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虽然9月份前两周的高频数据并不强,市场的回暖进度有待观察。但考虑到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基数走低,我们对数据面的改善仍持有乐观态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虽然汽车板块今年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但近期已有多家券商的研报表示对汽车行业后市较为看好。

  兴业证券汽车行业团队最新研报表示,汽车行业上半年基本面压力在2019年半年报中充分释放,业绩增速在2019年二季度探底,预计行业2019年下半年产销同比增速逐步回暖,之前的产业调研也显示部分零部件公司2019年三季度产销将回暖,而2020年至2021年汽车产销有望周期性复苏。

  华金证券的研报也表示,201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景气度继续下行,行业整体业绩加速触底。考虑到部分省市国六排放标准已于7月1日切换完成,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汽车消费旺季来临,新能源汽车迎来年末的季节性“抢装”以及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等因素,在多因素支撑下,汽车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