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首批试装车白车身下线,临港新片区再迎80亿新能源汽车投资

2019-09-26 11:01:24 第一财经

  特斯拉首批试装车白车身下线,临港新片区再迎80亿新能源汽车投资

  目前特斯拉的工厂主体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冲压、喷涂、总装等重点车间已具备生产能力,首批试装车的白车身已经下线,国产版的Model3也将在年底交付。

  9月26日上午举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说,特斯拉项目从工厂开建到车身下线总共用了8个月,充分体现了上海速度、临港服务。当前,临港集团正在围绕特斯拉项目加速推进轻量化材料、“三电”系统等产业链关键领域布局,努力打造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也表示,临港新片区是特斯拉的“梦想之城”,随着临港新片区的成立,扶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陆续释放,期待未来能在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和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与各方深化合作,共同助力新片区实现更大的发展。

  圣戈班安全玻璃(上海)有限公司是特斯拉的配套企业,此次在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高端玻璃总成装备基地,临港工厂负责人马骏说,配套Model3的安全玻璃10月将开始生产,年产值将达到1.2亿元,接下来会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业务,再追加自己的投资。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临港新片区布局发展的重要产业。从2007年开始,上汽自主品牌整车和新能源整车项目、奔驰再制造、延锋百利得等行业领军企业和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落地,构成了功能齐全的产业链,临港汽车产业的集群集聚态势初显。

  2018年,临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80亿元。“超越了电力装备产业,已经成为新片区制造业的产值最高的产业。”袁国华说。

  26日的签约仪式上,包含制造、应用、服务和功能平台四大类型共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近80亿元。

  这也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趋完整,发展空间不断扩展,聚集效应愈加凸显。临港新片区将依托汽车产业集聚优势,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促进全球创新资源和临港产业资源的新融合,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临港成为世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高地。

  目前,临港新片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汽车整车贸易物流基础设施方面,上海南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18年整车装卸40万辆,排名全国前六。临港物流园区和洋山保税港区陆域部分,集聚了宝马、大众保时捷等知名车企亚太分拨中心,以及马士基等大批航运物流贸易服务企业。

  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方面,已建成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无人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和体验区总面积达7平方公里,已形成无人驾驶开放测试道路1期26.1公里,可全面模拟高速+城市+乡村+物流+仓储交通环境。依托无人驾驶综合示范区建设,已经集聚地平线、同温层、主线科技、图森未来等一大批知名高科技企业。

  在产金融合和“招投联动”方面,临创基金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已经推进车载芯片、激光雷达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投资。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注重产业发展是新片区的重要特征之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临港已形成产业集聚态势,产业生态良好。临港新片区将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强化区域辐射与经济带动作用,逐步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新片区将从政策、资金等多个层面加强引导,更加聚焦“智能、互联、环保”等要素集成的未来汽车,选择最具科研技术实力和产业应用前景的创新项目,通过功能型平台来链接不同行业、产业,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临港新片区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之际,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携手各方,全力促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前沿科技融入现代生活,打造世界增长极、创造智慧新未来。

  胥会云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