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大稀土巨头联手“放大招” 行业格局要变天?

2021-09-26 07: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大稀土巨头联手“放大招” 行业格局要变天?  

  9月23日晚间,五矿稀土(000831.SZ)公告称,接到中国五矿通知,中铝公司、中国五矿、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受此影响,截至9月24日收盘,五矿稀土报收于49.62元/股,上涨10%,成交额达67.16亿元。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24日,稀土价格指数为252.1点,较去年5月6日的129.5点,几乎翻一番。

  或形成南北两大稀土集团

  随着五矿稀土一纸公告发布,稀土行业也即将迎来大变局。

  资料显示,早期,我国稀土行业非法开采猖獗,导致环境污染严重、产出与利润不匹配,2019年由工信部牵头并形成了“5+1”南北六大稀土格局,分别代表有开采、冶炼稀土矿权的六家企业,每年由政府统一分配稀土矿供给指标,供给刚性强。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中国是世界稀土资源储量大国,不仅储量丰富,且还具有矿种和稀土元素齐全、稀土品位高及矿点分布合理等优势。全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目前,我国稀土总量控制指标区分为轻重稀土资源进行管控,已形成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其中,轻稀土只有北方稀土一家,其他几家都是重稀土。

  据了解,在2014年年初,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表示将重点支持上述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对于此次重组消息,百川资讯稀土高级分析师杜帅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合并以后,北方稀土还是独立的一家。中铝公司、中国五矿、赣州稀土这三个都是国资委旗下的,相对来说更好合并,把它们先合并到一起成为一个新的央企。”

  至于厦门钨业跟广东稀土未来如何发展,杜帅兵认为,这两家上市公司股东较多,虽然也是国企,但是股权比较乱,未来可能也会合并掉。“未来或将是两大稀土集团,即北方稀土集团和南方稀土集团。”

  稀土价格有望告别暴涨暴跌

  “两大集团一合并,最起码不会出现供应过剩大幅增加的情况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据华安证券研报,稀土行业近十年走出了四波行情,但波动幅度均较大,持续时间均较短,最长的一波行情也不足一年,并且行情基本都是由供给驱动的。

  上述研报显示,我国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但早年稀土开采较为盲目,众多稀土加工企业的无序竞争使得稀土出口价格十分低廉,稀土只能卖出“土”的价格,中国珍贵的稀土资源被大量消耗。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0年,全球稀土永磁产量达21.74万吨,中国稀土永磁产量达19.62万吨,占比为90.25%;2025年,全球稀土永磁产量预计将达到31.02万吨,中国稀土永磁产量预计将达到28.42万吨。

  为保护我国稀土资源、规范稀土市场,2006年,我国实施稀土开采总量指标管控;2007年,稀土生产被纳入计划性管理,指标范围外的生产单位不得开采冶炼稀土。

  实施稀土开采总量指标管控后,国内的稀土产量得到控制,行业也不断趋于规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过去几年,我国一直存在稀土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问题。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需求大幅增加,供需相对平衡,支撑了稀土当前的价格。过去那种暴涨暴跌的市场波动很难重现。

  据悉,自2020年5月起,稀土再度走出了新行情,与此前不同的是,本次行情持续时间已超过一年。而且,目前稀土行业的主导力量已经发生根本转变,扭转过去供给主导的局面,新能源等需求的大幅提升成为主要逻辑。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稀土企业注册量波动增长。2020年注册量井喷式增长,共注册5850家,同比增长127%。2021年上半年新增4320家,同比增长102%。

  (作者:雷晨 编辑:包芳鸣)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