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同比增长近两倍 谁该向插电混动要红利

2018-09-27 09:16:20 中国青年报

  同比增长近两倍 谁该向插电混动要红利

  盘点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统计不难发现,与增长乏力的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出色许多。在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拉动市场增长“引擎”的今天,各大汽车企业在该领域投入了更多精力,以期抢占市场先机。

  过去不少车企认为,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才是未来的方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只是从传统燃油车到纯电动车转换的“过渡车型”。

  然而,近期情况出现了变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逐渐成为消费者和企业的“宠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42.8万辆。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达到11.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82%,增速高于纯电动车近100个百分点。如此迅猛的增长态势,让市场和消费者看到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潜力和背后隐藏的红利。

  解决“里程焦虑症”的良药

  “我平时上下班的往返距离大概是70公里,这段路用纯电模式行驶就可以,省油又方便。”沈阳的比亚迪宋DM车主冯宇说,为了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同时为了降低油耗成本,去年他将自己的燃油车换成了新能源汽车。

  当时面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之间选择时,冯宇却犯了难。“我个人觉得纯电动车可能更省油,更符合节能环保的条件。但是现在沈阳周边的充电桩不多,周末我偶尔还会带着家人出去短途自驾游,因此会担心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

  最终,为了消除“里程焦虑症”,冯宇选择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比亚迪宋DM。“如果有路途较长的自驾游,我可以先用纯电模式行驶,电池电量快耗尽时再以混合动力模式行驶,这样既节能又安心。”经过近一年的使用后冯宇觉得,自己当时选择混合动力汽车的决定“还是很明智”。

  除了冯宇外,记者采访的另外几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主也同样看中了其既节能又能保证续航里程的特点。来自杭州的张铭希更是直言道:“纯电动车在高速上给不了我安全感,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

  “当前,纯电动车的发展比较迅速,但是在电池密度、充电桩分布和数量等关键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深入解决,而这些问题又决定着续航里程的长短。”汽车业独立撰稿人、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相较而言,增程式、并联式、混联式、插电式等混合动力汽车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既可以用纯电模式进行日常短途驾驶,又可以在长途旅行中放心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满足了普通消费者多元化的驾驶需求。此外,在节能减排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表现同样突出。

  曾有不少业内人士发出过“消费者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时,究竟是用油还是用电”的疑问,怀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否能够真正节能减排。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90%的人驾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时都在用电。“只要是能用电的话消费者一定是在用电,因为用电的成本比较低。”

  实际上,相较使用成本较高的石油来说,电力则是相对非常好获取的资源。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说,“夜间低谷时的发电其实是一种消耗和损失。北京市的低谷电量足够100万辆电动车同时充电,而无需额外增加发电量。”在他看来,利用这些电能给电动车充电,无疑是有效减少碳排放的解决方案。

  如果再考虑到驾驶者一天行驶的公里数、用车环境内充电桩的覆盖情况、用车成本等因素,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使用便利性上必然更胜一筹。陈全世告诉记者,“更长的综合续航里程(油+电),决定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拥有更强的泛用性。”

  插混短时间内不可替代 自主品牌成为领导者

  “在车型上,深入研究车型界定问题,引入零排放概念,不宜一刀切全面使用纯电动车,也应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对节能减排效果好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节能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等产品也应鼓励推广应用。”在今年的泰达论坛上,欧阳明高提出了自己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主张。

  据陈全世介绍,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技术门槛其实要比纯电动更高,“因为它需要把燃油动力系统与电动系统进行整合,这对于内燃机和电动机的控制系统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很多部件比如自动变速箱内电动机与内燃机的耦合器,内燃机与电动机综合的控制系统等等在技术和结构上要比纯电动车更复杂”。

  虽然技术门槛较高,但是在目前的国内插电式混动动力车市场中,自主品牌汽车占据着优势地位。其中,比亚迪、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等企业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

  有趣的是,长城汽车高层曾向媒体坦言,虽然经历了非常痛苦的开发过程,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PHEV)将成为该公司,乃至中国新能源的主要路径。未来该公司还可能在运营非常成熟的情况下,将该平台对外开放。

  尽管吉利已在两年前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明确表示,吉利汽车将开始在旗下全新车型中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奇瑞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确定了“全系列四五七”的技术路线,产品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2016年,奇瑞正式推出了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艾瑞泽7-PHEV。

  长安汽车则一方面坚持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另一方面同步发展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继2017年推出全新插电混动系统后,长安“香格里拉计划”首款插电式混动SUV——CS75 PHEV也在本周三上市。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希望购买更好的车型。前期自主品牌主打低价产品,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通过技术升级,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是自主品牌实现燃油车高技术升级突破的重要选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未来插电混动将进入较快发展周期。

  同时他认为,由于国内传统燃油车占全部乘用车98%的比例,想要让市场上的燃油车完全转型为纯电动车,需要较长的过程。“不能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简单看做过渡产品。”

  在国际市场,纯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份额基本“平分秋色”。2017年,欧洲市场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比例已经接近1:1。在美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的占比约为47%。

  由此可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还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一位不可替代的主角。同时人们欣喜地发现,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技术研究方面,自主品牌已经处于领先的位置。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些经验和方法也将反哺车企,强化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体优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