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逆回购今年怎么玩?记准了!这一品种表现史上最差

2018-09-27 21:06:30 券商中国

  国庆大假赚补贴?盼了这么久的逆回购今年怎么玩,记准了!这一品种表现史上最差,误区一定要避开

  盼了这么久的逆回购今年怎么玩?有没有快钱可赚?

  国庆七天长假马上开始,今天(9月27日)是国庆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也是隔夜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最高的时候。往年在季末和国庆长假叠加因素下,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都会出现明显上涨,比如在去年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飙升到23%。

  今年情况如何呢?从今天交易情况来看,隔夜国债逆回购最高收益率仅4.6%,创下同期最低历史纪录,比2015年和2009年同期水平还要低。

  以今年国庆节的逆回购走势,是否有热门可选?又要避开哪些坑?又还有哪些理财可以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逆回购新规于2017年5月22日起正式实施,最大的变化在于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也就是说明天(28日)是十一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建议投资者不要进行操作。因为按照新规,如明日进行操作,十一假期是没有利息的。

  史上最差!这些品种一定要避开

  每逢跨季、节庆前夕,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都会迎来一波高峰。今年国庆节前,似乎也没有例外。今天上午交易时段,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如同往年一样,出现了全线上涨情况。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如果资金宽裕,同期进行国债逆回购操作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特别是,今天周四,9月27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购买隔夜逆回购(1天期品种),即可享受到的计息天数将达到10天。今天也是投资者操作隔夜逆回购的最佳时间点。

  但是,由于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资金利率上行幅度并不明显。从上午交易情况来看,隔夜逆回购最高仅达到了4.60%,而成交量也仅仅1594亿元。4.60%的收益率也成为全天最高收益率。这一利率已经是国庆节前隔夜国债逆回购历史最低水平。

  

  今年情况为何这么差

  实际上,从元旦节前的国债逆回购收益率算起至今,呈现连续下降态势。这种操作,和市场流动性有紧密关系。特别是9月中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加量操作引发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央行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

  与此同时,9月份至今,“宝宝类”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97%。可见,货币政策宽松之下,市场充斥着大量的便宜钱,银行间拆借市场不差钱,普通投资者想靠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想赚点的难度系数,也陡然增加不少。

节前逆回购收益率持续下降

  通常,每逢佳节,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开始上行。不过,从历史记录看,去年年底以来,节前隔夜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真的如同“九斤老太”一样,一代不如一代了。

  

  在今年元旦前夕,隔夜国债逆回购的最高收益率还一度达到了24%,到了清明假期之前,隔夜国债逆回购的最高收益率也一度达到22%,到了六一儿童节前,最高收益率已经降低到了9.5%,到了七一建军节前,最高也仅12.4%。

  到了十一国庆节前,情况就更差点了,到9月27日,往年做逆回购的最好机时,沪市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最高仅4.6%。截至收盘,利率已降至3.73%。

  这个水平,远远低于历史同期,令人大跌眼睛。甚至比2015年国庆节前夕的收益率还要低很多。当时,市场利率已经降低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从上图来看,2015年9月28日,国庆节前倒数第三个交易日,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代码204001)当天最高收益率13.3%,而到2015年9月29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投资者操作国债逆回购最佳时间,当天最高收益率一度达到13%,收盘利率2.45%。到2015年9月30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最高收益率一度达到6.5%。从成交量来看,这三天的平均成交规模在4300亿元。

  

  从上图来看,2009年9月29日,国庆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隔夜国债逆回购当天最高收益率9.5%。

  

  从上图来看,2006年9月28日,国庆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投资者操作国债逆回购最佳时间,当天最高收益率一度达到10.63%。

余额宝收益率也在不断萎缩

  其实,不仅仅隔夜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在不断下滑。

  

  目前,余额宝收益率早已经跌破3%。从9月份以来,余额宝收益率就呈现持续下滑态势。而11只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中,多数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已跌破3%。数据显示,上周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97%,相比上期下跌0.08个百分点。显然,现在宝宝类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都在下降。

  还有哪些理财可以买?

  场内货基

  比如华宝添益、银华日利、建信添益等等,市场交易时间内可随时买卖,没有任何申赎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场内货基只能通过股票账户购买。

  

  最为关键的是,购买场内货基最迟时间是本周五(9月28日)股市收盘之前。这正是与场外货基即“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最大区别:购买场外货基的收益是在工作日起息。也就是今天买,明天才可以计算收益。所以,如果在法定节假日最后一个开放日(28号)申购货基,包括当天在内及整个假期都是零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今日下午3点之后买入“宝宝”类理财产品,也等同于28号购买。相当于白忙活一场,假期并无收益,还被锁定了资金流动性。

  银行、券商国庆专属理财

  每年十一长假,各家银行、证券公司均会推出部分国庆专属特供理财产品,收益率比其他理财高略高一点。

  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59%,创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在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之下,超过5%的年华收益率,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一家城商行推出了国庆专属特供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的182天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5%~5.18%,100万元起购的182天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

  需要提醒的是,大部分国庆专属特供理财产品都会有一定的募集期,投资者在购买时需加以询问,以免错过募集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