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国庆长假人闲钱不闲,这份理财攻略请收好

2019-09-27 14:38:24 长沙晚报

  国庆长假前踏准时点,理财双倍收益可期 人闲钱不闲 这份理财攻略请收好

  国庆节前证券市场还有最后2个交易日。每年长假期间“薅羊毛”的最佳出手机会也就在这两天。虽然与往年相比,今年市面上针对节日的理财产品寥寥无几,但却有不少活期理财产品可以“淘”。此外,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开始走高。国庆假期前后该如何布局银行理财?投资货币基金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国债逆回购到底如何操作收益最高?为此,本报记者整理了三大理财攻略,让投资者在节日“人闲钱不闲”。

  银行活期理财

  工作日买进可当天计息

  融360数据显示,上周(2019年9月16日2019年9月22日)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09%,与前一周相比上涨0.05%。其中,上周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9%,非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与前一周相比持平。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较少有银行对中秋和国庆双节的专属理财产品进行推介。原本每当佳节来临,银行会推出节假日特供理财产品,借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进行宣传,同时推出的还有各种专项优惠。然而,当记者以“国庆”为关键词在中国理财网上进行搜索时,相关理财产品屈指可数,与普通的理财产品相比,利率方面也并不具备太多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断走低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逐渐落地或是两个重要因素。

  从当前的收益率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比货币基金稍微高一些,市内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在2.8%~3.7%区间,高于货币基金普遍2.4%左右的收益率水平。但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门槛较高,大多需要1万元或以上,有些银行门槛甚至更高。

  从申赎时间来看,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多为T+0产品,时间要求略为宽泛,只要工作日买进就可以做到当天起息,按日计息,并享有一定额度的快速赎回。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一些活期理财产品在工作日下午3时前买入即可当天享受收益,同时支持在交易时段实时赎回无限额,投资者偶尔可以“淘”到收益率比普通货币基金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此外,如果在9月30日当天下午3时前买入,长假期间即可产生收益。

  货币基金

  注意操作时间节点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最大的特点是风险低、流动性好,而且认购门槛低,不需要认购赎回手续费。对于资金量较少的投资者,货币基金可以说是短期闲置资金的首选。

  在收益率方面,目前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偏低。融360数据显示,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低下时,上周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与前一周相比上涨4BP,为2.46%。由于节前场内货基的溢价往往较高,买卖差价也会较大,有分析师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赶在9月30日,也就是节前最后一天才出手。

  此外,投资者需要提前了解货币基金的交易规则:货币基金一般是T+1交易机制,T指的是工作日,而基金的交易时间为每日15时前。工作日(T日)转入,那么下一个工作日(T+1日)就产生收益,而收益在T+2日到账。需要注意的是,股票和基金不仅在法定节假日不交易,周末也不交易,所以9月29日(周日)虽然是职工的工作日,但并非基金的工作日。

  由于下周放假前还有一个工作日,那么只要在本周五(9月27日)15时之前把钱转入货币基金,下周一(9月30日)就将产生收益,并且在10月1日当天到账,然后假期7天收益也不间断。而如果在本周五15时之后把钱转入的,那么就要等到10月8日才能产生收益。

  国债逆回购

  周五操作最多可赚9天利息

  近年来,国债逆回购也逐渐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每逢季末、年终、节假日之前,资金面偏紧时,国债逆回购利率也会大幅走高,国庆长假也是投资者进场投资的黄金期。

  从投资门槛上看,投资国债逆回购首先需要开通股票账户,深证市场最低1000元起步,按照1000元为单位递增;上证市场10万元起,以10万元的整数倍申购。

  申购时间上,由于9月30日是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令今年的国债逆回购与往年有所不同。要享受长假期间收益,可在周五(9月27日)做1天期、2天期或3天期国债逆回购,均可享受8天利息,资金9月30日可用、10月8日可取;若在周五做4天期或7天期国债逆回购,均可享受9天利息,资金10月8日可用、10月9日可取。需要提醒的是,若等到9月30日(下周一)再操作国债逆回购,1至7天期限的品种均只能获得1天的收益,资金10月8日可用、10月9日可取。

  从过往经验看,节假日资金面偏向紧张,逆回购的收益率会有所升高。以沪市1天期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月2日年化收益率最高飙升至20%,不过此后春节、“五一”等假期其年化收益率基本在6%以内。但是,即便只有5%的年化收益率,相对普通货币基金也具有一定优势。

  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胡自含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