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拉入黑名单?公司回应来了

2020-09-27 08:56:4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拉入黑名单?公司回应来了

  中国基金报 泰勒

  昨晚深夜大消息,继华为公司之后,中芯国际也成为第二家遭到美国贸易限制的顶尖中国科技企业。

  外媒称中芯国际被美国拉入“黑名单”

  据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

  路透社称,美国政府之所以对这家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进行出口限制,是因为美方认为出口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存在用于军事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是“无法接受”的。

  这也令中芯国际成为继华为公司之后,第二家遭到美国贸易限制的顶尖中国科技企业。

  从路透社援引的一封美国商务部周五发出的信件来看,遭到美国政府出口限制的包括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宁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任何受该出口限制令影响的供应商若想继续给中芯国际供货,就得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证。

  中芯国际回应

  据集微网报道,中芯国际表示,它将继续与美国商务部合作,并重申,“中芯国际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本公司和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同时,中芯国际还强调,该公司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

  美国早已经预告过此事

  早在9月初,美国五角大楼就已经预告过此事,称美方正在考虑把中芯国际拉入美国的出口黑名单,

  9月5日,中芯国际发布关于外媒报道美国政府考虑将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芯国际关于外媒报道美国政府考虑将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的声明

  美国时间9月4日,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

  对此,我公司严正声明,中芯国际作为一家同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及中国大陆A股上市的国际化运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国商务部多年来针对中芯国际进口采购的设备,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同时,中芯国际自成立以来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上的重要成员,客户遍及美国、欧洲及中国大陆等世界各地,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2016年及以前,中芯国际还是经美国商务部正式认可的“最终民用厂商”(Validated End-User),并曾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因此,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回应

  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方或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一事提问。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指出,美方所作所为早已戳破了美方一贯自我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遮羞布。这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也必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我们奉劝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