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桂浩明:从“入摩”到“入富” A股加速融入世界

2018-09-28 16:30: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题:《桂浩明:从“入摩”到“入富” A股加速融入世界》

  作者 桂浩明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这几年,虽然中国A股市场走势不佳,行情震荡向下,国内的投资者出现离场的动向。不过,来自海外的资金则呈现逆势加仓的态势。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后,外资入市积极。今年5月份,美国的摩根斯坦利指数公司宣布正式接纳部分中国A股进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成为该指数的样本股;最近,其又宣布将研究提高中国A股在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这也就意味着,今后那些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将会更多地投资中国A股。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英国的富时罗素指数公司,也宣布接纳部分中国A股进入其新兴市场等多个指数之中,成为其样本股,并表示未来中国A股在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可提高到50%。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中国A股先是“入魔”,后又“入富”,成为国际上最权威的两个股票指数系统的座上宾,这反映出国际资本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中国股市在国际上的地位在不断提高,外资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前景。

  A股何以“入摩”又“入富”?

  也许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近几年来,中国股市走势并不理想,到现在为止作为市场重要表征的上证综合指数,还停留在3000点以下,距离历史最高点约相差55%。这些外资现在大规模入市,是否是为了来“抄底”呢?毕竟,时下海外股市场创历史新高的不少,相比之下,中国股市就显得十分的孱弱。的确,不能否认部分外资在此时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存在看重此时中国股市估值较低,部分股票投资价值明显的因素。但是,对于像摩根斯坦利、富时罗素这样的指数公司来说,将哪些国家或地区的上市公司纳入其指数的采样范围,它们并不会考虑其所处市场的指数位置,因为它们本身是为被动投资提供标的物,供其进行长期跟踪,是全时段的行为,不需要考虑是牛市还是熊市。另外,对于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来说,其投资方式主要并不是择时,业绩考核基础是与指数的偏离度,因此,股票指数的位置不是最敏感的因素。不过,它们对于投资环境、股市政策,以及公司业绩、股票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高度重视,因为在这些外资看来,只有当一个资本市场是规范、高效的,才可以放心投资。

  前几年,摩根斯坦利指数公司之所以几次否决接纳中国A股,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不够,没有为外资提供合适的进入与退出通道。而这个问题,一直到去年国家取消沪港通、深港通的年度资金流量限制以后,才算基本得到解决。事实上,就在今年A股正式“入摩”、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的外资可以买入A股时,摩根斯坦利指数公司宣布从样本股中剔除了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几个股票,理由是它们长期停牌,无法保证具有充分的流动性。而这次富时罗素公司之所以能够一下子就同意接纳中国A股,也与之前中国A股在“入摩”时做了大量制度调整,并已基本符合国际市场标准有关。

  客观而言,这几年中国资本市场通过全力整治、严惩违规,其运行的规范性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相关的规章制度也逐步健全起来,在不少方面可以做到大体上与国际接轨。也因为这样,在世界证券舞台上,它不再显得那样另类,而是有了越来越多的普适特点,因而在某种程度上开始能够融入世界。而所有这些,就为各路外资,包括跟踪摩根斯坦利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的大量外资进入中国A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事实上,外资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准备大规模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入摩”与“入富”,可以看作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化程度,已经得到了国际承认。

  “入摩”“入富”对A股有何影响?

  在国内市场上,让不少人津津乐道的是A股“入摩”会带来多少资金,“入富”又会带来多少资金。这当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毕竟现在A股严重缺乏增量资金,市场的运行基本上属于存量博弈,此时有外资进来,当然是好事。但问题在于不管是10多年前开始的QFII和RQFII,以及后来推出的沪港通与深港通,还有现在的“入摩”和“入富”,其所带来的资金,以及在可预期的将来所能够带来的资金,尽管不算很少,但是相对与整个市场而言,是有限的。就以这次“入富”来说,按目前的权重设置,能够带来的资金约100亿美元,而且是从明年3月到9月,分三个阶段实施,其规模也就相当于年初发行的几个“爆款”基金。时下,外资持有中国A股的流通市值大约占总量的6%,即便以后提高到10%,也不算太高。当然,这些资金具有长期投资的特征,只要基金份额不缩减、A股权证不下降,投资规模就不会减少。显然,这有利于增强A股的稳定性,但显然不会改变其基本走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股票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股市走势只能是由国内的基本面、政策面等来决定的,不可能因为有一些外资进来就会改变这一点。今年“入摩”后,一些投资者曾经对行情抱有很大的期望,至少认为被纳入指数样本的相关股票会有相应的行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而且从国际层面来看,情况也是如此,不论一国股市怎样融入世界,其走势依然是由其自身的特点来决定。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外资进入A股以后,会带来他们的投资理念与思路,可供国内的投资者借鉴,也有利于A股与国际市场联系的加强,推动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而且,在各种投资理念的碰撞中,市场也有望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但是,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们应该以长线视角来看待外资入市入市的问题,也要看到中国资本市场融入世界的前景在于提升其国际化程度,进而使之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造福于投资者。在当前人们热议A股“入富”及外资入市之际,清楚这一点很重要。(中新经纬APP)

桂浩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