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宁吉喆:中国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21-09-28 16:55:22 中国新闻网

  宁吉喆:中国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解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会为世界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解答。

  【解说】当天上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繁荣了经济、改善了民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吉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2020年又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14亿多中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事件。

  【解说】宁吉喆说,从2006年起,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提供了拉动力量。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吉喆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这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不仅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的重要力量,而且为维护全球供应体系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解说】宁吉喆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宁吉喆

  据测算,今后五年,中国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货物将超过10万亿美元,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将超过5500亿美元,这必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解说】宁吉喆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想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