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舆情周评】减持唐德影视早有伏笔 中签长沙银行恐难赚钱

2018-09-29 16:08: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中弘股份9月27日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这次,中弘股份股价还能重回1元吗?本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申万宏源上海分公司私募服务中心投资总监曹小草对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科大讯飞身陷造假风波】9月20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提供的AI同声传译被爆造假,其同传机器人被指仅是按译文进行朗读。科大讯飞随后回应称,承认并非机器人智能翻译,而是转念人类同传。自上市以来,科大讯飞估值是否过高备受关注。截至9月25日,科大讯飞市值在10个月的持续缩水后仍达610亿元,市盈率达133倍。

  专家点评:科大讯飞是在国内上市的少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壁垒较高的上市公司,这类上市公司从事的业务因为科技含量高,不时会涉及到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此次,科大讯飞的同声传译被指并非真正的AI人工智能翻译,而是简单地按译文进行朗读,科大讯飞方面也并未否认,但是声明并未造假,也并未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的确,科大讯飞并未造假,但这似乎和它的A股人工智能巨舰的身份不符。国内语音识别的龙头公司只能生产出这种“低端产品”?伴随着投资者对公司预期的下降,科大讯飞的高估值亦难以持续,大幅缩水后市盈率仍然很高。当然以科大讯飞的定位,如果其科技含量货真价实,享受高市盈率也并非不可,关键还在于公司科技创新的脚步不能停,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作为科技型龙头企业,应当起到领军作用,加快实现科技兴国的战略目标。

  【利源精制掉进债务深渊】 9月25日,利源精制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未将5180万元利息划入指定账户,导致不能按期支付利息,其“14利源债”构成实质违约。截至9月21日,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已达77.38亿元,比8月10日披露的42亿元增加了近35亿元。其中,民间借贷金额为9.2亿元。据了解,利源精制转型涉足高铁制造领域,进行大规模再融资和举债,投入超百亿建设高铁园区,但项目未按预期达产,这也让利源精制陷入巨大资金困境。

  专家点评: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频发,新增违约大幅超过去年同期,多家上市公司深陷债务危机。近期除了利源精制,川煤集团和新光控股集团也发生了债务违约。这类公司多数是因为扩张过快、举债过度而陷入债务深渊,新光控股就是9年负债增8倍,利源精制也不例外。大举扩张,负债率高企,如果经营得不错,债务风险应该说还是可控的。但是在当今企业去杠杆化的大背景下,如果经营出了问题,过高的负债率将把问题的严重性成倍放大。主业不振的利源精制正在想办法转型,但转型是一个过程,新项目的投产既需要大量资金,又需要时间来完成,可是当前的债务情况已让利源精制焦头烂额,哪来资金再完成转型呢。因此,企业举债一定要慎之又慎,在没有发现优质投资标的之时,应该管住自己的手,毕竟在眼下经济增速换挡的形势下,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式。

  【*ST抚钢复盘连遭跌停】 9月21日*ST抚钢复盘后连续跌停。*ST抚钢9月26日晚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股价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目前,*ST抚钢经营上困难重重,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出示的一项专项说明显示,截至2018年9月20日,公司再增逾期未偿还借款10.49亿元,逾期未偿还的应付票据和借款合计金额已高达19.27亿元。

  专家点评:*ST抚钢于停牌时在1月底,当时大盘正处于高位,复牌大幅补跌亦是正常,尤其是该公司还遭遇了巨大的经营困境,负债金额非常庞大,净资产也变为负值。不过,换一个角度看,*ST抚钢所处的行业,近两年来盈利情况都非常不错。同为特殊钢行业的大冶特钢,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同比同期业绩都增长了30%以上,当前市盈率不足10倍,市净率只有1倍多。因此,即便行业前景看好,如果经营不善、内部控制有重大缺陷,公司也一样会掉入泥潭而不能自拔。

  【长沙银行上市次日打开涨停】 9月27日,长沙银行在上市的第二日打开涨停板,随后股价直线下降,截至收盘时,股价上涨4.08%。近年来,长沙银行不良贷款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梳理长沙银行招股书可以看出,该银行的不良贷款从2015年以来,就一直处在迅速上升的趋势中。长沙银行解释称,报告期内,本行不良贷款率波动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还款能力不足导致本行贷款质量下降。

  专家点评:长沙银行上市次日即打开涨停,可谓破了新上市银行股打开涨停板的纪录。此前,即便是流通市值很大的上海银行,也是到上市第三日才打开涨停。当然长沙银行不良贷款在今年来呈现迅速上升的趋势,其各方面条件的确比不上同为城商行的上海银行,上市后虽然迅速开板,但从估值上看亦合情合理。当然,另外一层原因在于,当前打新的赚钱效应总体而言明显不如以前。投资者在新股的选择上非常挑剔,投资行为日趋理性,而不是盲目“打板”。高成长性以及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仍然还是会受到热捧。但是对于传统行业、低成长性的公司,近乎受到市场唾弃。从事服装设计的地素时尚,上市不到3个月便破发,即便市盈率低至10几倍,依然难改下行趋势。年初上市的养元饮品,投资者曾一度期待中一签赚十几万,可到头来,上市第二天就打开涨停,并且动作稍慢就奔跌停而去,第三天再卖出的话,能否盈利都是问题。

  【中弘股份被立案调查】 中弘股份9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对两项风险进行提示: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公司被安徽证监局立案调查。对于此前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公司总股本的6%的计划,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后续增富1号将严格遵守规定,在中弘股份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作为大股东不减持中弘股份的股票。

  专家点评:中弘股份此前已经被安徽证监局立案调查,股价破1元后暴跌,但是在连续低于1元并即将届满20日的大限之际,股价又神奇的涨回1元,从而又开始了新的一轮1元保卫战。当前中弘股份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超过55亿元,几乎超过了其当前净资产,再加上经营不善,立案调查压顶,退市几成定局,看点只在于其还能进行几轮1元保卫战。中弘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招商财富此前已经发布了减持公告,虽然已经浮亏严重,但是流着血也要减,本金能保住点也知足了,没成想受限于规定,这个微小的愿望也难以实现,一旦中弘股份没能撑到处罚决定下来后6个月就退了市,那真是一切都“凉凉”了。

  【赵薇亲哥清仓式减持唐德影视】9月27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股东李钊、赵健拟合计减持不超2.33%股份,此次减持是两人将其无限售流通股清仓式减持。李钊持有公司6.12%股份,赵健持有公司3.2%股份,两人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53%、0.8%。据了解,赵健为影视明星赵薇的亲哥哥。受此影响,9月28日,唐德影视开盘低开,当日跌幅为3.54%。

  专家点评:近期,不少上市满一年的小盘次新股、绩差股以及问题股的股东们,都相继抛出大手笔减持计划,多数都是清仓式减持,而且通常减持家数还不止一家,似乎相互之间已经事先通过气。二级市场不好,减持套现转投别的渠道也无可厚非,但赵健这次的减持难免让人想起一年前他和陈蓉的离婚事件。当时就有法律人士指出,赵健、陈蓉两人离婚,有很大可能性是为了逢高套现。离婚后,把股份一分为二,同时减持,可以规避监管部门的减持细则,节省一半时间。若果真如此,我不禁要感慨,假离婚又多了一个用途,而不仅是买房人的专利啊。(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