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一汽夏利一元甩卖子公司,拜腾汽车八亿买“准生证”

2018-09-29 17:05:29 财经网

  一汽夏利一元甩卖子公司,拜腾汽车八亿买下“准生证”

  财经网 白夜

  一汽夏利甩卖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华利”)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

  9月28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最新公告,公司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知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关于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等相关协议,将以1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

  虽然一汽夏利以1元作价转让一汽华利股权,但是仍有其他附加条件。南京知行须承担并支付8亿元的一汽华利债务和5462万元的应付职工薪酬,共计8.54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格也不包括一汽华利的土地和房产。

  此前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一汽夏利此举是出售一汽华利生产资质,这会吸引众多新势力造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概念正火,然而生产资质难求,无疑给热心造车企业浇下一盆冷水。

  据悉,我国汽车行业实施严格的准入制,整车生产企业必须具备“双资质”。所谓“双资质”,一个是发改委针对整车投资项目的核准。另一个是工信部的企业和产品目录。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称,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已达487家。但迄今为止,发改委仅核准了16个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仅有8家企业获得“双认证”的造车资质。

  自2017年5月22日江淮大众获得最后一张生产资质后,发改委便暂停了对新能源生产项目的审批流程,且至今没有重启的迹象。“一证难求”下,造车新势力唯有通过收购已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才能最快获得“准生证”。

  此次充当“白马骑士”的南方知行,成立于2017年,是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母公司。截至目前,拜腾汽车已经推出M-Byte SUV和K-Byte电动轿车两款概念车,M-Byte将于明年底量产上市,K-Byte计划于2021年量产。如果拜腾想要如期实现量产计划,则必须在这之前获得造车资质。

  尽管拜腾汽车表面上以1元的价格拿到了“准生证”,但实际上还要负担8.54亿元的债务及职工薪酬。同时,由于连年亏损,一汽华利已成为一块“烫手山芋”。2017年,一汽华利亏损1.07亿元。到了今年上半年,一汽华利持续亏损,为8266万元。

  祸不单行的是,一汽华利的整车资质或存风险。

  5月份,一汽华利被工信部认定为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生产资质已经被工信部特别公示,进入两年的特别整改期。

  2017年1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明确指出:“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而被特别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信部将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核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表示,经过整改、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企业,将会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如此一来,拜腾汽车能否顺利这张整车资质仍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期。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夏利目前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2018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净利润-6.37亿元,净资产-5.49亿元,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对于一汽夏利而言,此次交易或将为其减轻部分负债,盘活资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