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浙商女首富”资产遭北京中院冻结,涉及拟变现“救命钱”

2018-09-29 18:45:51 e公司官微

  突发!“浙商女首富”资产遭北京中院冻结,涉及拟变现“救命钱”

  李小平

  30亿元债券违约的曝光后,被冠以“浙商女首富”周晓光,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

  两天前,新光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新光集团”)紧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沟通会,多位与会机构对e公司直言“没信心”。与之呼应的是,9月29日,e公司获悉,新光集团旗下的一笔股权性资产遭北京中院紧急冻结。

  此次遭冻结的股权,涉及到新光集团“救急”的65亿元股权。而在9月27日召开的债权持有人沟通会上,新光集团称缺席会议的董事长周晓光,正在北京出差。

  北京中院紧急冻结资产

  “饰品女王”周晓光资金链告急,非常时期,其麾下一项股权性资产遭冻结。

  9月29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18年9月2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文书号为(2018)京03执保249号显示,被执行人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遭股权冻结,被执行人持有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数额10170万元,冻结期限为2018年9月28日至2021年9月27日。

  

  位居上海陆家嘴的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富越控股”),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6亿元,该公司系新光控股集团100%持股,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纺织品、服饰、日用百货等。周晓光任职董事长,其配偶虞云新任董事、长子虞江波任职董事。

  富越控股到底是因为何事遭北京中院列入股权被执行人记者不得而知。但是,在周晓光夫妇的特殊时期,此次股权冻结不禁让人联想到新光控股集团的债务危机。

  新光集团是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实控人周晓光夫妇,曾被视为浙商的创业标杆,其中周晓光更是有着“饰品女王”之称,是新光集团的灵魂人物。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夫妇麾下的新光集团,已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目前,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新光圆成(002147),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近800亿元。

  

  虽说新光集团一直以浙商创业标杆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近年来民间对其颇有微词。近日,上海清算所一纸通告,更是将新光集团的资金链危机公之于众。

  9月25日,上海清算所公告显示,9月25日下午,新光控股集团旗下1笔发行总额20亿元的公司债券未能按时偿付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1笔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按约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集团9月25日曝出流动性危机后,公司于9月27日紧急召开债券持有人沟通会。不过,灵魂人物周晓光缺席,当时公司的说法是“她正在北京出差”。

  涉及65亿元“救命钱”

  实际上,在新光集团债务危机曝光前,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开始行动。

  资料显示,周晓光已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被列入法院“被执行人”名单,立案时间是2018年9月21日,案号为(2018)浙执18号。

  富越控股在周晓光夫妇心目中的份量,从两天前新光集团的自救计划可见一斑。

  新光集团在30亿元的债券违约后的第二天,即9月27日,公司在总部所在地紧急召开债券持有人沟通会议,记者也在会后对多位与会人士进行了采访,详见《直击新光集团债务沟通现场:卖资产拉战投自救,债权人直呼“没信心”》。

  根据与会机构对e公司记者的说法,新光集团在沟通会上罗列了多条自救路径:比如,将所持的百年人寿股权进行转让;计划分拆出售持有的新天集团股权,正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公司商洽,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等。与此同时,另据媒体进一步报道,新光集团打算转让所持有的新天集团77.78%股权,预计获取现金流入约65亿元。

  上述所言的新天集团,即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而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新天集团77.78%股权。换而言之,此次遭股权冻结的富越铭城,其实是一家资产规模巨大的控股型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新光集团短期金融负债达222.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7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0.5亿元及其他流动负债20亿元(主要为短融)。而与此同时临时性流动资产仅38亿元。

  遭北京中院股权冻结的富越铭城,谁是此次股权冻结的申请方?又涉及多少资金量?本报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2018年11月28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将开庭审理案号为(2018)沪01民初1333号的企业借贷纠纷,原告/上诉人为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被告/被上诉人为新光控股集团,新疆新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天房地产),新疆天山天池富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简称富源文化),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天集团)。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