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业资本陷百亿大骗局?关键人二股东失联股价连续跌停

2018-09-29 19:49:11 时间财经

  华业资本陷百亿大骗局?关键人二股东失联股价连续跌停

  半个月前面对上交所问询,公司竟毫无察觉?

  因连续两日跌停,9月28日,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业资本”)再次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 101.89 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恒韵医药”)受让取得,根据公司聘请的律师对债务人的走访情况,律师认为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

  公司称,如上述律师认为的事项成立,公司存量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这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这意味着,短短两天,华业资本应收账款债权坏账的金额将由之前确认的8.88亿元突然飙升到了可能逾百亿元。相当于目前公司总市值(77.8亿元)及净资产净资产(77.79亿元)的1.31倍,总资产(198.7亿元)的逾50%。

  本次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李仕林,既是恒韵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业资本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公告信息,目前双方未能联系上。

  在曝出应收账款债权无法回收事件前,华业资本股价已经开始暴跌。9月11日以来的13个交易日里,有11个交易日股价下跌,一天收平,仅有一天微涨。股价从8.36元跌至5.46元,累计跌幅34.69%,市值蒸发41.18元。

  

  百亿债权成“坏账”

  9月25日晚间,华业资本对外披露8.88亿元应收账款债权无法收回、并成立债务追偿小组。首次曝光公司存在的应收账款债权问题。

  据25日晚公告,华业资本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藏华烁)当天收到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景太龙城)通知,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逾期未回款金额为 8.88亿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 13.06%。

  

  根据协议约定,债务人医院应于到期日前全额偿还应收账款,但医院只按期偿还了景太 19、景太20期优先级本金,未支付劣后级本金及收益。上述债权的劣后级份额全部由西藏华烁投资认购,由于医院未偿还景太23期优先级本金,西藏华烁作为差额补足义务人部分补足了景太23期的优先级本金1951.10万元。西藏华烁作为上述产品的劣后级份额持有人尚未分配本金及收益。

  25日当天,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燕飞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并决定成立临时债务追偿小组,燕飞担任组长,董事会授权组长组织人员尽快成立临时债务追偿小组,包括聘请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机构参与债务追偿小组工作,尽全力追回应收账款,并采取一切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与债务人协商、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债务追偿。

  随后,9月26日晚,华业资本公告收到上交所对子公司投资应收账款未按期回款及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有关事项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于9月29日之前,就《问询函》所涉及的相关事项予以回复并披露。

  上交所早就意识到公司存在这一风险。9月11日,曾向华业资本发出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其中要求公司就债权投资业务是否存在延期付款情形进行核实。不过,华业资本在9月20日却回复称,不存在延期付款的情况。

  27日晚,华业资本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监管工作函。监管函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文焕、第二大股东李仕林,应当认真自查,对当前风险出现的原因作出合理解释,及时提出整改及解决措施,并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 2.22 条的规定积极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华业资本还披露了一则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债务追偿小组工作进展的公告》(简称“追偿进展公告”)。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追偿进展公告称,华业资本委派律师对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向债务人的相关部门出示了恒韵医药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出具的《确认回执》,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债权转让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据追偿进展公告,华业资本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其中使用自有资金直接购买应收账款规模为27.25亿元;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和劣后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17亿元;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46亿元。子公司西藏华烁为优先级提供差额补足义务,华业资本为西藏华烁的差额补足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这意味着,如果成为坏账,101.89亿元的损失将全部由华业资本承担。

  华业资本聘请的律师认为,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公司称,因债务追偿小组与律师调查时间较短,相关情况需进一步核实,如上述律师认为的事项成立,存量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这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还会有连锁反应。华业资本称,测算未来三年债务到期偿还情况时,已将应收账款债权回款及所投资的优先级本金考虑在内,如果应收账款无法按期回款,公司将面临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关键人李仕林“失联”

  华业资本原名内蒙古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业地产”)。目前,已初步形成房地产、医疗健康、金融和矿业四大业务板块。华业资本称,将在做好房地产开发传统主营业务的同时,继续深化战略转型,加大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力度,未来向健康管理集团迈进。

  财报显示,2017年,华业资本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下滑25.78;净利润9.98亿元,同比下滑18.08%。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下滑6.72%;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16.44%。其中商品房销售21.09亿元,医疗器械、耗材及设备销售收入6.29亿元,物业租赁2019.90万元,其他110.26万元。商品房销售依然是绝对主业。

  李仕林是如何进入华业资本的?

  2015年,华业地产以自有资金21.5亿元,收购重庆玖威医疗、李伟合计持有的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捷尔)100%股权,其中向玖威医疗支付21.285亿元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重庆捷尔99%股权,向李伟支付2150万元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重庆捷尔1%股权,这样,华业地产以重庆捷尔旗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医三院)为平台,逐步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全方位医疗医药产业集群。

  当时公告显示,重庆捷尔的实际控制人为李仕林。李仕林女士时年42岁,重庆沙坪坝人,为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控制重庆溢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雅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等公司。

  2016年7月,华业资本又与李仕林关系更进一步。公司第二大股东华保宏实业(西藏)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华业资本15.33%股份(共计21833.6855万股),亿11.30元/股的价格,总金额约24.67亿元,转让给重庆玖威医疗科技、重庆满垚医疗科技、重庆禄垚医疗科技三家公司,这三家重庆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李仕林,这样,李仕林成为华业资本间接持股的第二大股东。

  三年前引入李仕林时,华业资本估计没想到,这次向健康管理集团迈进的转型会成为亿个巨大的坑。

  应收账款债权事件发生后,华业资本称,截至目前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公司拟委托律师对恒韵医药及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向有关机关报案,追究恒韵医药及其实际控制人的法律责任,尽全力追回公司财产,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韵医药总资产为19.05亿元,净资产为17.8亿元。重庆恒韵医药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净利润91万元。

  目前,李仕林通过中间公司总共间接持有华业资本2.18亿股,以9月28日收盘价5.46元/股算,市值11.92亿元。但是,李仕林在2016年8月取得华业资本股份后,当月便将所有股份质押给了工银瑞信和英大信托,质押期限均为5年。

  工银瑞信和英大信托估计也只能自求多福。

  华泰证券二季度大笔增持

  如果逾百亿的应收账款真的收不回,那投资者持有的华业资本也就成了空壳一个。

  根据半年报数据,华业资本股东里面有一大批的机构投资者。

  在前十大股东里面就有华泰证券、中证金融、中央汇金三大巨头,持股数分别为为3024.94万股、2220.19万股、1628.45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12%、1.56%、1.14%。其中最悲剧的要数华泰证券,二季度新增1542.83万股,持股数环比一季度翻番,跃升为第六大股东。

  

  此外,根据基金季报,截至二季度末,共有69只公募基金持仓华业资本。持仓量前十依次为: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新经济混合、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易方达瑞惠混合发起式、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LOF)、广发中证500ETF、鹏华地产分级、平安大华中证500ETF、华夏中证500ETF。

  如果这些基金没有在三季度撤离,则无疑将损失惨重。(时间财经曾福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