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狙击基因公司金斯瑞:两年暴涨30倍后遭伏击 祸起死亡病例?

2018-09-29 20:25:07 时间财经

  狙击基因公司金斯瑞:两年暴涨30倍后遭伏击 祸起死亡病例?

  生物科技公司难逃的厄运?

  中秋佳节刚过,又即将迎来国庆长假,这令很多人无法安心工作。但一个“猎手”已经静静守候多时,此前它精心围猎的一只猎物逃脱了,这次他不允许这种事情再次发生——9月27日,阎火研究(Flaming Research)发布报告做空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斯瑞”)。

  报告一出,当日金斯瑞盘中一度跳水跌逾四成,后有所回升。当日上午11时32分金斯瑞紧急停牌。即便如此,仅这一日公司股价下跌26.79%,市值蒸发近79.60亿港元。

  

  这只医药创新明星股曾经从发行价1.31港元一路飙升到34港元,两年大涨30倍。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股价下挫,但做空报告发出前的9月26日,金斯瑞的股价还是16.2港元,而阎火研究直接给出了仅3.29港元的目标价。“这是一次漂亮的偷袭,获利巨大。”一位长期关注股市的分析师对时间财经分析说。

  港股市场做空并不稀奇,此次出手的阎火研究去年刚刚对自藏水资源出手,却无功而返。对于这次的做空报告,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出自专业医药研究机构之手,而惊险就在于,其选准的时机不可为不妙。

  蓄谋已久的偷袭

  “偷袭者选择该股显然蓄谋已久。” 一位长期关注股市的分析师对时间财经分析说,金斯瑞历经四个多月的下跌,偷袭者显然是围绕20日线筑底企稳,成交量放大显示有人在收集筹码,应是偷袭者所为。

  9月27日,偷袭者利用恒指短线见顶的迹象,大量沽空,同时将前期收集的筹码迅速抛出,造成极大恐慌,然后迅速平仓沽空股。

  除了前期的筹谋,此次出击的时间点选择也是非常精准。金斯瑞为港股通(深)标的股票,考虑到2017年金斯瑞的惊人涨幅下,正是大批南下资金的助力,南下资金再次抄底金斯瑞也并非没有可能。

  还有一则关键因素是,根据两个暴跌时断的成交量推测,偷袭者的筹码应该在2.5%左右,港股通资金中持有该股的比例为7.68%,后者远大过偷袭者的筹码。而偷袭者选择了9月27日,这一天至10月7日期间恰好不提供港股通服务,而港股仍有6天的交易时间。

  “庄家被打爆的情况很少见,资金面的因素肯定是重点。”偷袭者选准时机,堵住了南下资金可能的“救场”。

  9月28日,金斯瑞发布报告一一回驳回阎火研究的7大做空理由,股价一度回涨20%,部分媒体给出乐观评价。但上述分析师认为开盘高开是市场的修复型上涨,偷袭者迅速砸出剩余筹码。沽空的股数从盘面看也已尽数出场,剩下的满地鸡毛就交给市场了。

  也就是说,浮出水面不到48个小时里,偷袭者的做空动作已完成,满载而归了。

  

  而偷袭者阎火研究是个新手,公开资料极少,其官网介绍自己为“由一群资深的股票投资者发起的独立研究机构。”时间财经梳理发现,此前除了2017年10月9日做空西藏水资源,阎火研究并没有其他做空案列。

  核心是CAR-T细胞疗法

  一家社会知名度并不高的生物科技公司,此前是如何实现两年股价飙升30倍,此次,又是哪块软肋被做空机构拿捏住了?

  根据金斯瑞自己的介绍,金斯瑞于2002年成立于美国新泽西,2015年底在香港上市。总部设在中国江苏南京,目前在南京和美国新泽西州设有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在镇江和济南有生产基地,并在欧洲成立了传奇爱尔兰研发中心和荷兰物流中心,在日本也有全资子公司。

  它主要有两个发展脉络,一个是基因合成,一个是基于基因合成平台的衍生应用。

  公司最初主要为客户提供基因合成服务,2004年公司在南京建立了研发基地,截至到目前为止,金斯瑞已经成为全球基因合成的龙头企业。期间,金斯瑞基于基因合成技术平台,打造了完整的一站式生命科学CRO服务业务平台,完整的抗体药物开发平台,工业酶表达系统生物技术平台以及创新的CAR-T细胞疗法平台。

  核心即为这个CAR-T细胞疗法。

  金斯瑞此前股价飙升的几个关键起点都是公司给出了与CAR-T细胞疗法相关的利好消息。

  2017年12月11日,金斯瑞宣布公司旗下南京传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传奇”)的新药研究申请受理,若申请获CDE审批通过,将获准自有的CAR-T细胞技术对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试验。

  再加上与美国强生的合作,金斯瑞股价一路从10.5港元涨到高峰时的34港元,3个月时间涨了两倍。

  

  3月13日,公司公布了南京传奇正式收到由CFDA授出的有关LCAR-B38M CAR-T用于自体回输的临床试验批件。金斯瑞股价达到次高位31.45港元,此后一直高位横盘到6月初。

  在金斯瑞2017年年报中,细胞治疗产生的收入只占总营收的12.0%,贡献80.3%收益的主营业务是生物科学研究服务及产品。但炒股看的是未来,显然,金斯瑞高达115.9的市盈率和其节节攀升的股价,都在于投资者对其CAR-T细胞疗法抱有厚望。

  

  CAR-T细胞疗法的神奇之处在于或能治疗癌症。CAR-T全称是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即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和其他免疫疗法类似,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但是不同的是,这是一种细胞疗法,而不是一种药。

  现阶段,金斯瑞在美国获得正式临床批准,处于临床实验的第一阶段。

  

  如若成功,根据金斯瑞分析,多发性骨髓瘤的市场研究报告美国每年的新发病例目前约为2.5万人,现有的患者约为12.5万人。根据公开资料,如果CAR-T定价为$350,000 (Novatis的CAR-T产品Kymriah的CAR-T产品定价为$475,000,Kite Pharma的 CAR-T产品定价为$373,000),那么美国地区的潜在市场约为每年87亿美金╱年,这个市场预测还没有包括其他国家和地区。

  除了研发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以外,CAR-T还可能治疗淋巴瘤、胃癌、脑胶质瘤等多种癌症。由此可见CAR-T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如若不成功,甚至只要迟人一步,便是前功尽弃。做空报告中表示,世界三大药企之一的诺华集团,也正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赞助一项与传奇一样针对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CAR-T试验;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BlueBird Bio Inc。和合作伙伴Celgene Corp。也正在测试多发性骨髓瘤CAR-T候选者。这两家公司都有可能在传奇之前拿下美国的临床申请批件。

  阎火研究也正是将火力集中瞄准了金斯瑞CAR-T在临床使用中,有5位病人已经过世,而公司没有进行后续披露。

  死亡案例对于药企的打击非同一般。此前,Kite在2017年5月8日公告公司的CAR-T项目出现了1例患者死亡消息时,让Kite股价大跳水。更早些的2016年11月,Juno因为再次出现2例患者死亡直接终止了CAR-T疗法JCAR015的开发。

  对此,金斯瑞在9月28日回应到,死亡病例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以研究者信的形式通知了所有研究者,公司在2017年9月19日向公众披露了此信息,并未如该报告所言隐瞒。该病患的所有专业医疗资料报告也均已上报给中国CDE及美国FDA,由专业人士评估及判断,无任何隐瞒。

  此外,金斯瑞强调,公司获得中国CDE及美国FDA的临床试验申请批件是在死亡案例发生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金斯瑞在回应时强调,正咨询法律顾问及将考虑对閰火采取法律行动。上述分析师也表示,如果涉及违规操作,所谓的“漂亮”偷袭就转变成“蒙圈”了。

  集体过山车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认为,即便没有做空行为,可能的出售评级报告以及其他各种潜在风险也会推动金斯瑞的股价下挫。其中免不了公司的原因,但更多是生物科技公司在新药物研发期必然面对的不稳定性。

  正如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的争论一样,生物科技的药物研发是商业世界中的一个特殊存在。其高投入、高风险和高回报,催生了生物科技公司过山车一般的命运。

  1988年成立的Stem Cells,是美国第一家做人类神经干细胞临床试验的企业,顶峰时股价高达1.89万美元一股,市值达到2221亿美元,龙头地位不可置疑。跌落低谷的是2016年5月最后一天,Stem Cells宣布终止公司的脊髓损伤中期试验,开盘后一日间,股价暴跌81%,最终在2016年11月迎来了退市的结局。

  1998年12月,重庆啤酒出资1435万元收购佳辰生物52%的股权,从啤酒行业转身涉足乙肝疫苗。股价从底部的2元人民币一跃至最高80.52元,2005年至2011年的6年时间,公司实现78倍涨幅。山车跌落时,1998年的1435万元变成了2015年的100万元——2016年,重庆啤酒作价100万将乙肝疫苗转让给江苏孟德尔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港交所本来想给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雪中送炭,却也事与愿违。

  4月24日,香港交易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的李小加在第三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期间,香港交易所与生物医药创新公司闭门座谈会上表示,之所以推出该政策,是希望可以雪中送炭。

  “原来的市场允许你去上市、去拿公众的钱,是到了企业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因为企业到了这样的发展阶段,自身的风险相对偏低。然而,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恰恰最需要钱的时候,反而是在最初研发阶段。但新药研发这块,又恰恰是中国资本市场包括香港在内的短板,没有为此进行雪中送炭过。随着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这到了必须雪中送炭的时候了。”

  但细心人不难发现,4月港交所主板对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开闸后,3家抢先上市的公司: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纷纷破发。

  同样没有改变的是,生物科技板块的市盈率仍然很高,金斯瑞115.9的市盈率在行业中属于垫底。(时间财经 陈世爱)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