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法制日报评网约车监管:旨在规范非遏制发展

2018-09-30 08:17:30 法制日报

  严格监管旨在规范非遏制发展

  新闻:这段时间,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官方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启动已有时日。此次检查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平台公司整改。

  点评: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再次将顺风车平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界围绕顺风车业务存废的激烈争论仍未停息。但是,几乎没有争议的是,顺风车乃至网约车平台应加强管理,守护乘客的人身甚至生命安全责无旁贷。

  自专项检查拉开后,网约车、顺风车行业受到更加严格监管。因此,不时有观点认为网约车、顺风车行业已经走过政策红利期,行业前景因此重挫而被不少人看衰。但笔者认为,网约车、顺风车已成为推动传统出行体系改革的助力,并促成传统出行与智慧出行的融合发展,在解决就业、交通、打击黑车等社会问题上都发挥着作用。如同对待其他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政府对其监管的态度始终也是明确的,即以规范促发展,而非遏制创新。

  网约车、顺风车走过的坎坷历程一再证明,智慧出行已经深入公众生活,呼吁取缔网约车、顺风车的声音难免有因噎废食之嫌,将政府约谈与专项检查视为遏制行业发展的观点更是对监管初衷的误读。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