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拜腾用8亿债务得到的准生证 藏着中国新老造车势力更迭?

2018-09-30 14:11:31 时间财经

  拜腾用8亿债务得到的准生证 隐藏着中国新老造车势力更迭?

  已融资近8亿美金。

  拜腾成为又一家解决牌照问题的造车新势力,但身上的压力并没减轻多少。

  9月28日,一汽夏利发布了一则《关于转让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已经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即拜腾)达成协议,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的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根据《公告》,南京知行除支付一汽夏利1元股权转让价格外,还要支付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以及承担一汽华利的8亿元债务。据了解,这部分债务将分批次进行偿还。截至目前,华利公司净资产评估值约为-9.62亿元。

  拜腾是造车新势力中颇受关注的品牌,成立于2016年4月,其由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原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毕福康等人士创建。截至目前,拜腾已经完成了包括天使轮、A轮、B轮等在内的四轮融资,累计融资接近8亿美金。其中,最近的一次融资发生在2018年6月,拜腾完成5亿美金融资,一汽集团投资约2.6亿美元。

  截至目前,拜腾已经推出两款概念车,分别是K-Byte概念车及M-Byte概念车。2018年4月,拜腾南京工厂试制车间也已经正式启用,首批工程试制样车也正式下线。按照拜腾此前的规划,今年10月,其南京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将完工,而其首款量产车型的预生产也将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并于明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收购华利后,拜腾基本解决了牌照问题,此后是否就一帆风顺呢?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间财经表示,新势力中大部分企业都受制于生产资质,此次拜腾收购华利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并非简单的资本收购,而是与一汽的战略合作,包括技术、零配件等方面。但拜腾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譬如大规模交付等问题。

  资质还未拿到手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华利是拜腾与一汽集团系列合作的一部分。早在4月下旬的拜腾中国首秀上,一汽集团就和拜腾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前者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此外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拜腾之所以收购一汽夏利,主要还是看上了它拥有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称,此次一汽夏利只是将一汽华利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拜腾,其生产资质拜腾还未拿到手。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一汽华利要将乘用车生产资质转让给拜腾,必须要经过天津市国资委批准。目前,拜腾正在进行相关工作的准备。

  据了解,获取新能源资质一直是造车新势力的难题。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拥有资质的企业共计15家,其中传统汽车企业5家,分别为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淮大众、江铃新能源和金康新能源;造车新势力7家,即前途、知豆、云度新能源、河南速达、合众新能源、陆地方舟和国能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领域3家,分别为万向集团、长江汽车和敏安汽车。但自2017年5月,江淮大众拿到资质后,工信部再未发放新的造车资质。

  不过此前,威马和电咖通过收购,曲线获得资质。2018年初,威马汽车将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借该公司的生产资质在温州进行车辆生产;今年7月初,电咖汽车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获得了SUV生产资质。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此次拜腾通过收购华利解决了牌照问题,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将加速其造车之路。据了解,此前拜腾已经在南京规划了年产能为30万辆,总投资110.7亿元人民币的生产基地。

  压力依旧山大

  虽然牌照问题即将解决,但接下来拜腾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

  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量产交付。此前Model 3的产能陷入困境,小鹏、蔚来、威马等8家新势力在2018年均有交付计划,然而目前的交付情况并不乐观。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销量仅为4544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1.3%,销量集中在云度、电咖等品牌,有不少品牌交了白卷。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目前新造车企业延迟交付很正常,按预期实现量产并不太现实。如果某些方面未达到宣传水准,这可能就是一场生死考验。

  2018年年底,成一众造车新势力集中交付的窗口期,在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看来,现阶段造车新势力不交付新车,就不能进一步融资,资金压力会更大。

  不过,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曾表示,他们最大的优势是有大批具备高端汽车制造经验的“真正做汽车的人”,了解汽车工业的基础和工业化。“我觉得拜腾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既有拥有汽车制造经验的高级专家,也有来自于互联网、软件以及电子消费品行业的优秀人才。因此并不担心所谓的交付和生产质量等问题。”但此前新势力都网络了众多的专家、高管,这并不能打消人们对拜腾的疑虑。

  不容忽视的是,外部的竞争愈发加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有400余家,按目前各家公布的量产计划,2020年可造出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是《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设定目标的10倍,2020年国内的新能源车目标仅为200万辆。

  一场“淘汰赛”不可不免地上演。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将是一个重要节点,双积分政策实施、政府补贴终止,造车新势力已经大举进入,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也纷纷发力。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此前曾预测,大部分汽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新造车势力经过3年到5年的淘汰,80%到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更何况,拜腾新车上市时间偏晚,届时能否从众多竞争对手中突围,是个大问题。据悉,拜腾的首款量产车和其平台已经完成了基础的研发工作,定于2019年四季度上市。首款产品定位为中高端纯电动SUV,续驶里程最大为500公里。

  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曾表示,他不太担心车辆的部分,虽然一款车付诸量产很难,但是可以做到。最大的挑战在于用户交互和用户体验方面。结果是否真如他所说,拭目以待。(时间财经周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