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版北美自贸协定正式敲定,日经指数迎来新高点

2018-10-01 20:30:40 券商中国

  “USMCA”来了!新版北美自贸协定正式敲定,日经指数迎来新高点

  一直以来,北美自由贸易区一直被美国视作自己的经济后院。随着“USMCA”来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迎来了迄今为止,对美国最有利的谈判协议,“美国把后院打扫干净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这三个国家涉及 5 亿人,每年的总经贸额超过1万亿美元。

  接下来就只剩下欧盟了。9月26日,美国和日本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几乎肯定会和美国达成新协议。显然,假以时日,美国和除中国外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协议几乎重签完成。

  受到美加墨三边协定已敲定的消息所激励,今天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双双上涨,加元兑美元上涨0.7%,达4个月高点;比索则涨0.80%。美国股市很可能在今晚有所表现。上周,美国股市已经再度逼近历史新高。

  然而,环顾今日亚洲股票市场,除了日本股市上涨之后,其他亚太主要股市收盘多数下跌。其中,韩国综合指数收盘跌0.18%,报2338.88点;澳大利亚ASX200指数跌0.63%,报6168.30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0.25%,报9327.27点。

  “USMCA”来了!美加墨就自由贸易区问题达成协议

  今天,10月1日午间,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联合声明,美墨加三国达成贸易协议,加拿大将加入替代NAFTA的美墨贸易协定,新协议命名为USMCA(美墨加三国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11月底签署协议并递交给国会。

  现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于1994年签署的。特朗普就职总统后宣布,计划重新审议该协定并签署新协议。三国从2017年开启这一谈判进程。美自由贸易区一直被美国视作自己的经济后院,特朗普认为该协议可能抢走美国的工作机会。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这三个国家每年的总经贸额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在NAFTA协议框架下。

  在新自由贸易协定中,加拿大已经同意取消“class 7”的乳品定价协议,将向美国开放约3.5%的乳品市场份额。加拿大还同意将免除关税或近乎免税的对美出口汽车配额限制在260万辆。

  作为交换,特朗普政府也保证不会对大多数来自加拿大的汽车征收关税。不过,加拿大将接受一项配额制度,该制度将对加拿大制造的汽车出口到美国市场实行更严格的限制。同时,在加拿大一再坚持下,第19章争端解决机制也将以当前形式在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保留下来。

  美国官方称第19章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不会影响美国执行反倾销,反补贴法律。美国与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并不影响目前对加拿大征收的钢铝关税。与加拿大在钢铝关税方面的讨论是在“完全不同的路径”。

  受此消息影响,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双双上涨,受到三边协定已敲定的消息所激励。加元兑美元上涨0.7%,达4个月高点;比索则涨0.80%。

  日经指数再创新高

  今天,日经225指数再创新高,盘中最高触及24306.54点,刷新1991年11月来新高。到今天收盘时,报24245.76点,涨幅0.52%。

  

  日本企业盈利预期进一步上调,成为日本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根据日经中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上市企业正在稳步提高盈利能力。2018年4-6月财报显示,体现最终盈利的净利润的合计金额达到约8.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8%,连续2年刷新同期的最高水平。

  数据还显示,在截至8月14日已发布财报的1588家主要上市企业(不含金融业)中,56%的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4%的企业利润创出新高,即每4家企业中就有1家创新高。

  在利润飙升的同时,从全球估值对比来看,日本股市的估值依然处于自身历史区间的低端,同时对比其他市场特别是发达股市也处于较低水平。根据Datastream的数据,MSCI日本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仅为12.7倍,使其具有吸引力。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8月份日本基金经理提高了对股票的整体风险敞口,尤其是表现强劲的日本股市。受访者将他们的日本股票风险敞口由7月的43.7%提高到8月的63.1%。

  不过,除了日本股市上涨之后,其他亚太主要股市收盘多数下跌。其中,韩国综合指数收盘跌0.18%,报2338.88点;澳大利亚ASX200指数跌0.63%,报6168.30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0.25%,报9327.27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