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同股不同权”IPO引入港股是否遭遇“水土不服”?

2018-10-03 15:12:28 中国新闻网

  综述:“同股不同权”IPO引入港股是否遭遇“水土不服”?

  中新社香港10月3日电 (记者 殷田静子)今年5月,随着小米集团以“同股不同权”公司身份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港股迎来“同股不同权”的IPO。截至目前,已有4家“同股不同权”新股申请来港上市,其中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成功在港交所挂牌。市场有人认为,这类公司的申请数量太少,情况并不乐观。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对此表示,原本就没有预期有多少“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数量也非港交所能控制,最重要的是去除原来不该有的上市门坎,他相信未来会陆续有这类公司来港上市。

  香港多名经济学家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同股不同权”企业本来就不多,5个月内有4家新股来港申请上市,已是不错的表现。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出,根据2014年记录,约有40家“同股不同权”企业集中在美国申请上市,当时的美国已是非常成熟的市场,“港交所在5个月内就吸引了4家企业,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他强调,香港为“同股不同权”企业设定的门槛也较美国高:在创新产业的前提下,公司市值还需达到100亿港元,若低于400亿港元市值的企业则需要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达到10亿港元的收入。

  “港交所设置较高门槛是为了吸引大型品牌企业,让投资者在一个比较有保障的环境下投资”,他认为,现在的方向是让投资者了解和消化新经济公司的估值和商业模型,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门槛或许会放低。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也表示,现在大部分内地企业是“同股同权”,采用“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本来就不多。他认为,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公司,都会以企业自身需求与市场条件的匹配程度来进行选择,何况新的上市规则并不是港交所“最厉害的武器”。

  “背靠庞大的内地市场、众多沪港通投资者的参与、市场本身条例的透明,以及港交所为满足上市公司需求而努力作出的贡献,这些才是香港市场所具备的最厉害的武器”,蔡伟荣说。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长远来看,新上市规则会为香港股票市场和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从美团点评上市情况可以看出,投资者对其公司管理层、经营扩张和业绩等方面都很认可,而“同股不同权”也的确可以活跃整个市场,相信这类企业来港上市会在未来成为潮流。

  事实上,为争抢“独角兽”企业,世界各地也抛出橄榄枝,如今年1月新加坡交易所对“同股不同权”敞开怀抱,2月美国纽交所批准“直接上市”提案等。

  洪灏认为,相比新加坡和美国,香港离内地市场更近,海外投资者把香港作为投资内地的平台——这一地位也从未撼动,加上沪港通等北向交易制度,对于内地“同股不同权”企业,香港市场还是非常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

  欧振兴则指出,全球现时约有260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内地占近一半,而香港是最接近内地的国际市场,与内地保持同一个时区、文化以及语言,对于内地企业而言,来港上市是最便利的。

  欧振兴说,香港真正开始转型去拥抱新经济是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投资者还在慢慢消化对这类公司的投资。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将有助形成新经济企业的全新生态环境圈,让投资者更关注和理解该类公司的商业模型和增长爆发点,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的运作和发展。(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