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避免资金“站岗” 投资节日理财产品要看募集时间

2018-10-04 06:44:47 广州日报

  避免资金“站岗” 投资节日理财产品要看募集时间

  长假期间,如何理财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市民陈先生说道,长假前夕买了一款银行理财产品,结果一直等不到购买成功的信息,仔细一看,该产品募集期竟然长达14天,几十万元就白白浪费了14天的收益了。

  理财专家特别提醒,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关注募集期或起息日,特别是遇上节假日的时候,避免资金长时间“站岗”。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市民陈先生这两天有点烦,原来他长假前夕买了一款银行理财产品,结果一直等不到购买成功的信息,仔细一看,该产品募集期竟长达14天,几十万元白白浪费了14天的收益。

  节日银行理财产品募集期 大多超过10天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多家银行在假期前夕,都推出了节日专属银行理财产品。陈先生购买的是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一款节日特别版的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为4.5%,投资期限是179天,募集期为9月27日至10月10日共14天。而陈先生刚好在9月27日当天就购买了。

  针对陈先生的情况,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如果募集期第一天购买,资金占用时间是193天,实际收益率仅4.17%。

  刘银平指出,银行理财的劣势之一在于流动性较差,封闭期产品成立后直到期满都无法取出,且不少产品在成立前还有一个不短的募集期。

  刘银平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募集期在5至6天之间,但碰到节假日募集期就会拉长。节假日前1至3天内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在节后计息,这样就会导致募集期长达10天左右甚至更长。

  据融360统计,9月30日仍在售的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有38款,销售结束日均在国庆假期结束后。有银行人士坦言,银行就是指望假期客户资金“站岗”带来沉淀资金。

  刘银平建议,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定要留意募集期和起息日期的问题,尽量在募集期结束当天或前一天购买,特别是遇上节假日的时候,要避免资金长时间“站岗”。

  “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比在售的同类产品收益率略高一点,大概高0.1~0.3个百分点。但如果募集期过长,购买节假日专属产品的性价比并不高。”刘银平表示,建议投资者可以先把资金存放在货币基金等活期产品中,到节后再买银行理财产品。

  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以锁定高收益

  对于此次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融360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59%,而节日专属的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65%,比普通银行理财高了0.06个百分点。而反观去年同期的节日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4.92%,这一波的节日理财收益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虽然是季末兼长假前夕,不过上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并没有出现季末反弹现象。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9月21日~9月27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056款,较前一周减少了366款,降幅为15.11%,主要是受中秋节影响,一般节假日前后发行量都会减少。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与前一周持平。

  刘银平表示,节后流动性会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收益率很有可能会重启下跌模式。建议投资者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锁住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