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B站获腾讯22亿大手笔增持!前公募大佬猛赚14亿

2018-10-04 10:56:1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大涨8%,B站获腾讯22亿大手笔增持!更有前公募大佬投资回报超200%,猛赚14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战略升级后,腾讯首单大手笔投资。

  昨日,在美股上市的哔哩哔哩(简称“B站”)公告,已与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简称“腾讯”)达成协议,腾讯将通过认购增发新股方式对B站进行投资,投资金额3.1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83亿元);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持股将达到约12%。

  受腾讯入股消息刺激,昨日B站股价大幅上涨,盘中冲高一度到16%以上,而后回落到收盘涨7.96%,报14.37美元/股,收盘总市值40.02亿美元。

  图1:B站昨日股价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天前的9月30日,腾讯宣布启动新一轮战略升级,整合事业群,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作为消费互联网的B站,是腾讯启动战略升级后,首单大手笔投资。

  22亿投资年轻人文化社区

  根据双方协议,腾讯将以每股12.67美元的价格,认购B站新发行的普通股共计2506.35万股,入股金额约3.176亿美元现金。该入股交易预计将于近期完成。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持股比例将增至约12%。根据美元兑人民币最新汇率(6.8725元人民币=1美元),折合人民币21.83亿元。

  B站,是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特色是其“弹幕”功能。根据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夏季的报告,B站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榜首,在百度发布的2016热搜榜中,B站在00后十大新鲜关注APP中排名第一。

  图2:B站的网站首页

  

  B站今年3月28日在美股上市,招股书显示,B站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的净营收为1.31亿元;2016年的净营收为5.233亿元,同比增长299%;2017年的净营收为24.684亿元,同比增长372%。收入虽然快速增长,但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9.115亿元和1.838亿元。

  在投资B站之前,腾讯还曾大手笔入股了斗鱼、快手、虎牙等视频直播平台,如今又大手笔入股B站,可见腾讯在互联网消费的视频领域全面扎根,这也是近期腾讯战略升级的方向。

  而此次入股后,腾讯持有B站12%的股份,也将成为B站的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仅次于董事长陈睿持股的18.3%(腾讯此次入股前),这与腾讯一贯对外投资做二股东相符合。

  腾讯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

  9月30日,腾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对外宣布战略升级,文章标题为《腾讯启动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这家互联网巨头在即将迎来20岁生日之际,启动了新一轮战略升级。

  腾讯表示,将原有七大事业群(BG)整合重组为六大事业群,表示将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与技术融合,并推动实现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腾讯此次战略升级的一大重点,就是社交平台、内容产业和技术的深度融合。

  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即Platform and Content Group),将对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有机地拆分和重组。腾讯表示,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内容,一直是腾讯在追求的目标和优势所在。

  作为年轻人内容社交平台的B站,正是此次腾讯战略升级后的首度出手,也是契合了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

  前公募大佬林利军投资赚2倍浮盈14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B站的股东名单中,有一位前公募基金行业的大佬级人物林利军的身影。据B站招股书披露,主要股东中闪现着众多明星机构的身影。在B站上市前,华人文化(CMC)持股12.8%,位列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Loyal Valley Capital)持股9.0%,IDG-Accel持股7.6%,君联资本(Legend Capital)持股5.9%,腾讯持股5.2%,分列二至五位。

  图3:B站上市前融资股东情况

  

  其中名为正心谷创新资本的机构,它的创始人林利军在公募基金圈中非常有名,即原汇添富总经理,也是汇添富创始人之一。林利军从2004年参与创建汇添富到2015年离职,林利军公募生涯11载,其间担任汇添富总经理长达10年。

  截至林利军离职的上年年底(2014年12月31日),汇添富旗下基金50只,管理资产规模1150.33亿元,业内排名第11位。可以说,林利军一手创办并将汇添富基金做大,也是业内实力派干将。

  不过2015年4月,林利军离职奔私的消息传出,林利军在辞职信中透露了钟情一级市场的想法,他表示要“积极拥抱互联网,从‘发现价值’走到‘发现与创造价值’,帮助真正的企业家创业创新”。正心谷的官网上也披露了对B站的投资。

  正心谷创新资本在2016年5月通过两家有限合伙企业分别向B站投资5000万美元,合计提供1亿美元融资,持股为2135.35万股,如果目前仍然持股的话,按照昨日收盘价14.37美元/股计算,这些持股市值为3.0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09亿元),投资回报超过2倍,盈利2.0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14.21亿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