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道指连创新高、苹果市值飙升 中概股却未跟上步伐

2018-10-04 13:30:27 券商中国

  道指连创历史新高,苹果市值飙至1.12万亿美元,中概股未跟上步伐,港股今日早盘一度跌逾1.8%

  曾炎鑫

  美国与香港股市的冷热不均,没有因为国庆假期而消减,反而对比得更为明显。

  昨晚(10月3日),道琼斯指数创下26951.81点的历史新高纪录,全天上涨0.2%、收报26828.39点,已连续两日刷新历史新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已有158只美股在10月创下历史新高(3个交易日),苹果、微软、辉瑞、波音大盘股昨晚新高,其中苹果公司盘中创下233.47美元的最高点,收盘市值增长至1.12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港股市场10月开盘3天却大跌两天,恒生指数先是前天(10月2日)大跌2.28%,昨日跌0.13%,今日早盘一度下跌1.82%。

  港交所首只同股不同权的个股小米集团连续刷新新低、每股最低14.34港元,从高点起算已经下跌35%。

  10月以来多个海外市场指数正增长。例如,巴西的圣保罗IBOVESPA指数10月来累计上涨4.95%,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1.4%,标普500累计上涨0.4%,俄罗斯RTS和德国DAX均累计上涨0.33%。

  

  51美股昨晚创新高,中概股未跟上步伐

  在美股三大市场指数中,道琼斯指数已率先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和纳斯达克距离新高也只有一步之遥。

  

  截至昨晚收盘,标普500上涨0.07%、收报2925.51点,距离9月21日创下的历史高点2940.91点只有0.53%的距离。

  

  同时,纳斯达克指数昨晚上涨0.32%、收报8025.09点,相较8月30日创下的历史高点8133.3点,纳斯达克指数只要再上涨1.35%就刷新历史高点纪录。

  

  三大指数走势表现抢眼,创新高个股数量更让人印象深刻。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美股已有1710只个股创历史新高(不含OTC市场),7月以来有1020只美股创历史新高,9月以来有624只美股创历史新高,10月以来有 158只美股创历史新高。

  如果只看10月3日,美股市场也有51股昨晚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包括多只科技蓝筹。(10只为2018年上市个股)

  

  就行业分布来看,10月份创新高个股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行业,有41只创新高个股来自医疗保健行业。其中,辉瑞制药(PFIZER)是创新高阵营中的最大市值医药股,昨晚盘中创44.84美元的历史新高,全天上涨1.33%、10月以来累计上涨1.68%。

  同时,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默克集团(MERCK)和礼来公司(LILLY ELI)也均在昨晚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同样产生较多新高个股的板块还有信息技术、金融和工业板块,分别在10月产生新高个股32只、19只和15只。

  信息技术板块中,苹果公司(APPLE)和微软公司(MICROSOFT)均在昨晚创下历史新高,单日涨幅分别达到1.22%和0.02%,10月累计上涨2.8%和0.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到股神巴菲特加持的苹果公司,接连了历史新高,昨晚盘中创下233.47美元的最高点,公司总市值市值在收盘时达到1.12万亿美元。在今年前三季度,苹果公司的净利润达到454.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64%。

  中概股方面,美股中概股似乎没有跟上大盘指数的上涨东风,百度和京东在10月以来有较大跌幅,分别下跌5.39%和3.64%,其次下跌较多的中概股还有中石化、网易和中国移动,分别下跌2.78%、2.45% 和2.35%。

  港股再次大跌,能源资讯领跌市场

  与美股市场保持牛市节奏不同的是,港股市场在继续保持“最便宜股票市场”称号的同时,大盘持续再次开启下探之旅,10月里的3个交易日中就有两天大跌。

  

  10月2日,港股10月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再次下跌2.38%,收于27126.38,创下近一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10月3日,港股出现短暂反弹后再度下跌,恒生指数全天下跌0.13%,收报27091.26点。

  今日早盘(10月4日),恒生指数开盘后急跌,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1.82%、最低点位达到26598.32点。截至中午收盘,恒生指数共下跌1.68%,5日以来累计下跌4.25%,年内跌幅达到10.98%。

  就行业板块来看,今日上午主要是能源业领跌大盘,恒生能源业指数早盘下跌3.19%,其中跌幅最大的3成分股是中海油田服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神华,早盘分别下跌5.24%、4.11%和3.89%。

  其次下跌较多的是资讯科技业、金融业和工业,其中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早盘下跌2.01%。

  就成分股来看,资讯科技业跌幅较大的3只个股分别是华虹半导体、中国金洋和阿里健康,早盘分别下跌5.07%、5%和4.51%。

  此外,作为港股科技股龙头,腾讯控股也未能摆脱近期的下跌趋势,今日早盘下跌2.15%、收报309.2港元。据统计,10月以来,腾讯控股已累计下跌4.33%,如从1月份创下历史高点475.6元起算,腾讯控股更是累计下跌34.99%。

  不过,腾讯的股价稳定行动已在进行中。昨日晚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按照每股313.00-319.40港元的价格,回购12.4万股,斥资约3917.29万港元。从9月7日起算,腾讯已连续17个交易日回购股票。

  

  同样值得留意的是,作为港交所首只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小米集团仍在持续探底中,今日早盘再度创下新低的14.34港元,从上市后高点22.2港元起算,小米集团已累计下跌35%。

  截至中午收盘,小米集团收报14.46港元、下跌2.82%。

  

  就10月以来的涨幅来看,在市值超1000亿元的大盘股,跌幅较大的个股包括广汽集团、友邦保险、中国燃气和吉利汽车,跌幅分别达到-6%、5.87%、4.97% 和4.87%。

  涨幅较大的大盘股包括中国恒大、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石油股份和国泰君安。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