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前三季度仅一成个股上涨 这只个股涨幅最高

2018-10-06 08:22:39 钱江晚报

  前三季度,最牛的A股是哪只

  中石科技涨幅486%排名第一建新股份和神马股份分居第二三位

  A股市场三季度行情收官,凭着季度末一个多星期的强劲反弹,今年第三季度大盘仅下跌了26点,跌幅0.92%。今年前三季度,大盘累计下跌486点,跌幅14.69%。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剔除2018年上市的新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最好的是中石科技,累计涨幅486%;其次是建新股份,累计涨幅170%;神马股份以144%的涨幅居第三。跌幅榜上,ST股成重灾区,6只跌幅超过八成的个股中,有5只是ST股,唯一不是ST的金亚科技因为属于创业板,没有“ST”制度,正面临被退市的命运,已从8月8日起停牌。

  6只股票价格翻倍

  265只个股股价腰斩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股价上涨的仅384只,占比仅一成多。如果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股价上涨的仅319只,占比只有9.2%。

  319只个股中,股价涨幅三成以上的89只;其中涨幅五成以上的39只。有6只股价翻倍以上,分别是中石科技、建新股份、神马股份、顺鑫农业、卫宁健康和泛微网络。作为一只当下最热门的芯片概念股,中石科技近年来成长性突出,去年净利同比增长一倍多;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比扭亏为盈,净利4300多万元。不过中石科技今年以来的巨大涨幅,也与其去年底才上市有关,属于次新股。

  统计显示,在上市不到一年的178只次新股中,中石科技同样傲居群雄,是唯一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倍的次新股。排在第二、第三位的长城军工、七一二,涨幅均为两倍多。这些次新股中,有98只今年以来股价下跌,占比超过一半,其中6只次新股股价被腰斩以上,分别是精研科技、聚灿光电、振江股份、铭普光磁、今创集团、财通证券。

  今年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可以从下列数据中窥见一斑:1534只个股跌幅超过三成,其中265只个股被腰斩以上;有21只个股股价跌掉四分之三以上,其中11只为ST板块。6只跌幅超过八成的个股分别是ST富控、ST保千、金亚科技、ST华信、ST百特、ST巴士,其中5只属于ST股。在A股被纳入MSCI指数,最近又被纳入富时指数,外资投资A股渠道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喜欢炒垃圾股、炒重组概念已经成了过去式。

  中小板、创业板整体表现较差,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达23.88%、19.47%,均超过大盘跌幅。有92只中小板个股股价被腰斩以上,占被腰斩个股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为34.72%;54只创业板个股股价被腰斩以上,占比超过两成。两者相加,占比达到55.1%。

  8只浙股涨幅五成以上

  平治信息业绩优异排名第一

  浙江上市公司以中小盘题材股为主,在今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中,浙股表现也有些黯淡。据同花顺iFinD统计,428只浙股中,股价上涨的仅41只,占比不到一成。如果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股价上涨的仅29只,占比为6.78%。

  虽然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后,前三季度浙股没有股价翻倍以上的个股,但仍有8只个股股价涨幅超过五成,分别是平治信息、佩蒂股份、新安股份、通策医疗、我武生物、创业软件、泰格医药、珀莱雅,主要为互联网服务、医药和医疗服务、化工、软件等行业。

  这些股价表现突出的浙股,大多业绩靓丽。如平治信息2016年、2017年净利均大幅增长,其中去年净利同比翻倍以上;今年上半年净利又是翻倍以上,同比增长118.71%。佩蒂股份过去三年净利增幅均在三成以上,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过八成。新安股份去年净利同比增长587%,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净利同比增幅237%。通策医疗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净利增幅均超过五成。创业软件、泰格医药去年净利同比增幅均翻倍以上,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八成以上。珀莱雅、我武生物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净利增幅均三成以上。

  股价暴跌的个股则业绩惨淡。浙股跌幅前两位的均为ST股,即ST巴士、ST天马,跌幅均在八成左右。ST巴士去年亏了20亿多,今年上半年又亏了1.47亿元。ST天马今年上半年亏了近1亿。兴源环境今年上半年净利1.27亿元,同比下降五成多。金龙机电去年亏了4亿多元,今年上半年又亏了4.5亿,步森股份、金利华电也均是日子过得紧巴巴。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