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长假海外市场扫描:大宗商品整体走强,港股领跌

2018-10-06 18:29:28 券商中国

  长假海外市场扫描:大宗商品整体走强,股市几乎全线下跌,港股领跌

  国庆长假眼看就要结束,对国内投资来者说,海外市场在长假期间的波动向来牵动人心。

  券商中国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国庆长假海外各主要市场和品种明显分化,大宗商品整体较强,原糖一马当先;股市方面则压力山大,几乎尽墨,尤其是与A股相关度较高的港股跌幅不小,不禁令人忧心下周一的国内股市。

  商品大多上涨 原糖涨近16%

  长假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多数上涨,ICE原糖累计涨幅达到15.78%,在涨幅榜中排名首位,其他主要商品,伦敦铝、布伦特原油、伦敦锌、纽约原油、纽约白银、马棕油、美豆粕、美麦涨幅也都超过2%。

  ICE原糖价格在长假期间呈现连续上涨,巴西货币雷亚尔走强是原糖价格上涨重要原因,当地民调显示极右翼总统候选人Jair Bolsonaro的支持率强劲。雷亚尔走强令生产商不愿出售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从而提振价格。

  此外,机构预计因压榨厂转而生产乙醇,巴西中南部糖产量料降至近10年低点,交易商认为Bolsonaro政策可能比他的竞争对手更支持乙醇行业。数据显示,ICE原糖期货持仓量下降至1月初以来最低水平,期价大涨与空头回补有一定关系。

  考虑到国内进口糖数量有限,外盘糖对国内白糖期货影响可能有限。中信期货研究员认为,从周期上来看,白糖价格目前仍处于熊市中段。一方面,国内白糖目前仍处于增产周期,且全球供需过剩基本面未改;虽然受国家提高进口关税及进口许可管理制度影响,食糖进口能够有效管理,但政策支撑力度在逐渐减弱;预计广西甘蔗收购价格或下调,郑糖重心将继续下移;不过,郑糖从最高点开始,下跌时间已近两年,且跌幅较大,继续向下的空间将缩小。2018年四季度处于新旧榨季交替时期,四季度是新糖逐渐上市阶段,压力逐渐增加,预计郑糖仍将偏弱运行。后期应关注新榨季增产幅度、甘蔗收购价格及走私情况。

  原油素有大宗商品之王之称,原油价格对其他商品影响很大。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油价最初快速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最高升至2014年来高位86美元/桶以上,但周四起连续调整回吐部分涨幅。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聚焦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制裁将于11月4日生效,目的是削减伊朗原油出口,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而美国与加拿大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区新协议,也对油价形成提振。不过,周四,美股大跌打压了油市。有报告显示,自9月28日至周二,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加约170万桶。

  港股领跌海外股市

  与商品的多数走强相对应,海外股市在长假期间几乎全军覆没,就连今年来表现强势的美股市场也显出疲软迹象。自9月28日15:00国内股市收盘算起,恒生指数在国庆长假期间累计下跌4.11%。

  10月2日起,港股市场突然连续下挫,短短四天时间恒生指数下跌超过1200点。英皇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陈锦兴表示,第4季度开局恒指大幅下挫,外围政经形势复杂、内地政策变动影响及香港十二年来首次面对加息环境等因素,续困扰大市。预期国策以推动内需及消费升级为主,因此内需股仍是稳妥之选。恒指前期60日均线已经成为市场很大的压力,因此在未能突破这个压力位之前,恒指的走势都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港股联想集团(00992.HK)5日跌逾15%,盘中一度重挫23%。按照收盘每股5.06港元的价格,当日联想集团的市值蒸发108亿港元。联想集团股价今年一度表现强势。今年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联想集团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分股,耐人寻味的是,公司股价此后却一路上涨,相比低点上涨80%。10月3日、4日公司股价一度达到6港元,但5日却忽然放量暴跌。

  实际上,海外股市在国庆长假期间大多都表现动荡。美国股市周四起回落势头加大,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加剧通胀加速的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触及多年高位。10月5日,道指在最近六天内首次下跌,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表现为6月底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

  10月6日,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数据显示,美国9月就业岗位增幅不及预期,但失业率降至近49年低点的3.7%,报告继续推升美国国债收益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3.248%,国债利率上行引发投资者对市场估值的担忧,从而对美股形成压力。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