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联讯策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更多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

2018-10-07 18:26: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7日电 题:《联讯策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更多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

  作者 崇利论市(联讯证券策略团队)

  投资要点

  货币政策与利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上周逆回购净回笼2900亿元,没有进行MLF操作。前几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较明显,提前为双节的流动性季节性平滑做了准备。

  9月27日,美联储如期实施年内第三次加息而央行并没有跟随。10月7日,央行称决定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更多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与我们此前的判断方向一致。在中美经济周期背离的情况下中美的货币政策必将有所分化,未来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加大MLF投放和降准都是必备选项。

  (二)利率:国债利率有所下行

  节前资金利率略有上升,但程度仍属平稳。R007升至3.8%左右,DR007升至2.9%附近,R007与DR007的基差略微升至85bp左右。10年期国债利率8月初以来触底回升,9月20日一度升至3.7%的阻力位,但节前有所回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使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增强,推动国债利率下行。

  (三)汇率:美联储鹰派立场更明显,人民币短期有一定外部压力

  美联储如期加息,而且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宽松”的措辞,美联储鹰派立场更加明显。点阵图表明2018年还有一次加息,2019年的加息预期为3次。美联储官员也上调了2018年(2.8%调至3.1%)和2019年(2.4%调至2.5%)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有所走强,对人民币形成一定的短期压力。

  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沪指较底部明显放量

  上周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1万亿,其中上证成交5024.05亿,深证成交5995.76亿。沪指方面,由于上周仅有四个交易日,从总交易额来看较前一周有所减少,然而从日均成交来看,较底部明显放量。

  (二)陆股通:持续净买入

  陆股通净买入63.9亿元,由于只有三个交易日开放陆股通,再叠加国庆长假前的谨慎情绪,资金净流入规模比前一周略有下降。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5.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8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已达5892.1亿元,延续持续净流入状态。整个9月,陆股通净流入176亿元,比8月354.5亿元明显减弱,MSCI比例提升的效应短期减弱。

  (三)融资余额:持续下降

  两市融资余额下降73.1亿元至8232.7亿元,自6月以来处于持续下降过程中,短期市场反弹还不足以带来融资余额的上升。

  (四)IPO:本期3家公司募资总额35.39亿元

  (五)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二级市场累计增持20.87亿,累计减持45.35亿,净减持24.48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是正文部分

  一、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上周(9月25日-28日)央行实施逆回购600亿元,逆回购到期2900亿元,逆回购净回笼2900亿元,央行并没有进行MLF操作。由于前几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较为明显,已经提前为双节的流动性季节性平滑做了准备。

  9月27日,美联储如期实施年内第三次加息而央行并没有跟随。10月7日,央行称决定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更多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与我们此前的判断方向一致。在中美经济周期背离的情况下中美的货币政策必将有所分化,未来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加大MLF投放和降准都是必备选项。

  (二)利率:国债利率有所下行

  节前资金利率略有上升,但程度仍属平稳。R007升至3.8%左右,DR007升至2.9%附近,R007与DR007的基差略微升至85bp左右。

  10年期国债利率8月初以来触底回升,9月20日一度升至3.7%的阻力位,不过节前有所回落,9月28日为3.61%。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使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增强,推动国债利率下行。

  (三)汇率:美联储鹰派立场更明显,人民币短期有一定外部压力

  美联储如期加息,而且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宽松”的措辞,表明美联储的鹰派立场更加明显。美联储官员的加息点阵图表明,2018年还有一次加息,2019年的加息预期为3次。美联储官员也上调了2018年(2.8%调至3.1%)和2019年(2.4%调至2.5%)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有所走强,近几日美元指数已从93.8的前期低点上升至95.4,会对人民币形成一定的短期压力。离岸人民币汇率一直处在6.85-6.9间窄幅波动。

  二、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沪指较底部明显放量

  上周(9月25日-28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1万亿,其中上证成交5024.05亿,深证成交5995.76亿。沪指方面,由于上周仅有四个交易日,从总交易额来看较前一周有所减少,然而从日均成交来看,较底部明显放量。

  (二)陆股通:持续净买入

  上周(9.25-9.28),陆股通净买入63.9亿元,由于只有三个交易日开放陆股通,再叠加国庆长假前的谨慎情绪,资金净流入规模比前一周略有下降。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5.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8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已达5892.1亿元,延续持续净流入状态。整个9月,陆股通净流入176亿元,比8月354.5亿元明显减弱,MSCI比例提升的效应短期减弱。

  (三)融资余额:持续下降

  上周(9.25-9.28),两市融资余额下降73.1亿元至8232.7亿元,自6月以来处于持续下降过程中,短期市场反弹还不足以带来融资余额的上升。

  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的融资净买入最小,其次是非银和银行,表明在这些板块有所反弹后,融资客选择了减仓。相反,房地产、钢铁等周期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值得关注。

  (四)IPO:募资总额35.39亿元

  本期共计3家新股上市,其中主板1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家,发行数量合计4.17亿股,预计募资总额35.39亿元。

  (五)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减持24.48亿

  本期(9.24-9.30)二级市场净减持24.48亿,上期二级市场净减持17.38亿,本期累计增持20.87亿,累计减持45.35亿。增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索菲亚、海立股份、康强电子、龙净环保、中华企业;减持金额前五的个股:华泰证券、二三四五、利亚德、南洋股份、赢时胜。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