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庆假期流行“轻旅游”:90后游客约占四成,上海列客源地第一

2021-10-07 17:55:05 第一财经

  国庆假期流行“轻旅游”: 90后游客约占4成,上海列客源地第一

  “十一”假期临近尾声,各地迎来返程高峰。从10月7日,携程、同程、驴妈妈、途牛、去哪儿、飞猪和春秋旅游等发布的报告来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庆假期,“轻旅游”正当时,机票和酒店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短,只住1~2晚成为主流。与2020年国庆假期同期相比,国内酒店预订量增长近2成、民宿预订量增长2成。上海、杭州、苏州、广州、北京、无锡、成都、西安、重庆、南京位居国庆假期全国热门客源地TOP10。

  90后游客占比近4成,错峰游受青睐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此次假期,休闲人群叠加假期返乡,男性旅客在出行人群中占比达到54%,略高于女性。80后、90后仍是假期期间的旅行消费主力,在消费人群中占比分别达到34%和37%,00后旅行人群成长迅速,同比增长48%,在国庆假期出游人群中占比达15%。在旅行消费习惯上,00后喜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和民俗体验。挑战性强,体验感好的旅行方式是00后年轻游客的首选。90后的出行关键词是宅酒店、博物馆和古村古镇。自驾游是80后首选的出行方式。

  携程平台上,“上海周边游”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44%。80后、90后是周边游主力军,出游人群中,近半数是90后。

  驴妈妈数据显示,10月2日和3日迎来周边出发高峰,错开返乡潮或错峰出游趋势明显;3天2晚和4天3晚的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7%。不少游客通过延长出游时间,选择中高档次度假产品,杭州、苏州、湖州、珠海、阿坝、无锡、黄山、青岛、廊坊、宁波成为假期周边游热门目的地Top10。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从国庆整体出游来看,在重视安全与文旅出游同时,周边游时间变长、空间变广,追求慢节奏、深入体验,重视品质享受。而部分国内游时间变短,追求说走就走、错峰出行、行程更自由、更高频。

  迪士尼、环球影城掀主题公园热潮

  迪士尼和环球影城两大IP在此次假期发挥了溢出效应,大量主题乐园需求被激发,从而带动北京、上海的旅游热度,乃至对全国的主题公园产生积极影响。

  去哪儿数据来看,假期内国内Top50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2成。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57%,北京酒店每晚均价为598元,比2020年同期贵了百元左右。

  从去哪儿平台上购买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客源地上看,北京本地占比21.7%。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吸引客流效应也十分明显,从去哪儿平台上购买单日票的情况来看,北京人比上海人更爱去上海迪士尼,占比达到7%;从省份来看,广东、四川、江苏是迪士尼客源地前三大省份,接下来是北京、上海,前五大省及直辖市客源地合计占比44.8%。

  说到主题乐园对周边经济的带动,不得不提广州长隆景区。去哪儿平台显示,广州长隆周边5公里有384家酒店及民宿,其选择空间要大于上海迪士尼及北京环球影城。广州长隆周边的酒店单夜均价为457元,虽不及环球影城和迪士尼价高,但其较高的性价比却颇受家庭旅客欢迎。

  第一财经记者在广州长隆项目内看到,假期内游客颇多,且长隆将马戏、酒店、游乐园门票打包的产品非常热销。与一般主题公园不同的是,长隆将动物园、骑乘项目、水上活动和马戏等单独运作,即可联动也可以单售,且其在度假酒店内招商了很多衍生品与餐饮业态,结合旅游和购物,延长消费时间并激发更多家庭式游客的消费可能。

  旅游决策周期缩短

  此次假期,游客决策周期明显减短。许多游客提前一周才预订机票、制作出游攻略。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821元,较去年同期768元增长7%。同时,在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国庆前一周机票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大幅超越去年国庆假期前一周和上一周预订量环比增长78%的幅度。

  不过,国庆期间飞机出行的游客平均飞行里程并未减少,假期间,携程平台游客平均飞行里程为1286公里,相较去年1248公里提升约3%;在携程平台上预订距离最长的航线为喀什-上海(超过4000公里),最短航线为阿勒泰-布尔津(不足100公里)。受假日期间旅游城市和景区热度的提升,最受欢迎的城市及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增幅较大,TOP 20航线中,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深圳-北京航线均价增幅最高,达到47%;九寨沟进港机票均价为1357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0%。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

  周边游大热的背景下,高铁旅游也持续受到欢迎,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高铁周边游均价为113元、跨省游均价为437元。最热门线路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经济圈。

  红色旅游热,民宿受欢迎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此次假期,人们对红色旅游的热情依然高涨,与往常红色旅游多为单位组织不同的是,今年国庆期间,更多的是家庭出游,年轻父母带孩子参观红色景区的人次普遍增多。

  飞猪国庆出游的订单中,本地及周边游占比近六成。同时,出游人群近七成是90后,00后的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在红色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去哪儿平台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2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每晚,上涨到435元每晚。四川和浙江成为民宿预订热度较高的省份。

  此外,沉浸式酒店度假带动近郊度假型酒店走俏。飞猪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高星级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80%。住宿呈现品质化、个性化消费趋势,高星级酒店的平均消费金额增长超三成。

  上海旅游节助力假期消费

  上海旅游节期间,“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累计访问量近3.8万人次;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和上海市建筑学会联合举办的“2021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评选线上公众投票访问量约1.09亿人次,总投票数4065万;“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累计接待1.1万人。共举办“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43个,共计5751万游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微旅行活动。本次“云上”旅游节共设4大重点板块,22项特色活动,包括抖音、美团、携程、驴妈妈、小红书、百度、达达、飞猪等在线企业升级线上文旅新玩法,策划组织“云上”旅游节系列活动,总传播量达到11.7亿次。

  携程数据显示,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访问热度显著增长。9月17日~10月6日,平台访问热度对比2019年上涨64%。携程通过创新旅游产品、直播、话题互动等形式,为上海带来约1.3亿曝光量,预计成交订单GMV达14亿元。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夜游订单量对比2019年上涨5成。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