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前三季度机构去哪儿?电子与医药公司频遭“翻牌”

2018-10-08 07:50:13 证券时报

  前三季度机构去哪儿?电子与医药公司频遭“翻牌”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2018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运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69%,创业板指跌幅达19.47%。在低迷行情下,今年前三季度机构都去哪些上市公司调研了?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1300家A股公司公开了调研记录,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公司接待的机构家数最多。

  热门调研标的

  股价整体遇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获得超过100家机构调研的A股公司有130家。吸引最多机构的前十名公司依次为海康威视、利亚德、汇川技术、大华股份、华东医药、卫宁健康、信维通信、立讯精密、美亚柏科和美的集团。前三季度机构关注前十名均为深市公司,且电子行业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从以往经验看,虽然获机构调研不代表被买入,但调研动向往往透露资金偏好。且机构调研呈现出一定程度的“马太效应”,即股价越是上涨,越容易吸引机构前往调研。但今年前三季度,机构热门调研股的整体走势并不突出,机构关注度与股价表现并未呈现正相关性。上述前十名公司中,仅有华东医药、卫宁健康、美亚柏科3家公司前三季度股价实现上涨。其中,卫宁健康涨幅最大,期间股价上涨115%。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最好的为中石科技,该股于去年12月上市,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涨幅达479%。但中石科技仅在8月24日有一次调研记录。机构主要询问公司在5G手机、5G基站领域的应用等。

  长期以来,海康威视占据机构调研热门股榜首。2018年前三季度,海康威视合计接待了1562家机构,且为唯一一家期间调研机构家数破千的公司,在接待机构数量上遥遥领先。不过,海康威视前三季度股价仍下跌约25%。调研中,机构重点关注海康威视对宏观环境的判断、如何应对汇率波动,AICloud业务的进展等。

  沪市公司中,最受机构关注的是珀莱雅,公司于2017年11月上市,今年以来,公司接待了376家机构,公司前三季度股价上涨约51%。其次是好莱客,期间获357家机构调研。另外,广汽集团也接待了325家机构。今年以来,好莱客与广汽集团分别累计下跌29%、35%。

  外资青睐科技白马股

  从机构角度看,券商研究员为A股机构调研的主力军。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的调研次数均超过600次。

  其中,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最“勤奋”,调研次数均达628次,调研个股数均超过400家。这两家券商关注度最高的公司分别为大华股份和美亚柏科。基金公司中,参与调研最积极的是嘉实基金,其关注度最高的3家公司依次为利亚德、海康威视、伟星新材。保险公司中,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最活跃,其分别调研石基信息、超图软件的次数最多。私募公司中,泰康资产现身次数最多,其最关注的3家公司分别为和而泰、伟星新材、康弘药业。

  值得一提的是,被明星私募 “翻牌”的公司一直是市场关注重点。今年前三季度,淡水泉投资最青睐苏宁易购;星石投资最关注利亚德;重阳投资重点调研了温氏股份;从容投资重点走访立讯精密;调研频率相对较低的千合资本则反复调研了跨境通等。

  此外,近年来,外资机构对A股公司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随着MSCI增加A股权重以及A股“入富”,A股配置价值获得外资认可,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从外资调研偏好来看,最吸引外资关注的仍为白马股,尤其是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大族激光等科技类白马股。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