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贾跃亭毁约“地震”:142亿财富蒸发 这次港股股民也被带进坑

2018-10-08 14:54:23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贾跃亭毁约“地震”:142亿财富蒸发,这次港股股民也被带进坑

  贾跃亭的“造车梦”,让恒大健康(0708.HK)和乐视网(300104.SZ)这两只与他有关系的股票在过去3个多月时间里大涨:

  以恒大健康为例,公司在6月底宣布投资贾跃亭旗下的Smart King公司后,其股价从6月25日的4.61元一度上涨到17.64元,涨幅最高达382%!

  而乐视网,则因投资者期望贾跃亭造车成功,赚到钱来偿还巨额债务,其股价从最低点的2元,一度反弹到4.35元,涨幅最高达217%!

  但贾跃亭要让相信他的投资者们第N次失望了!

  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提出仲裁要求解除此前与恒大方面达成的所有协议。而就在4个多月前,恒大提前支付8亿美元,帮助贾跃亭度过了难关。

  受此消息影响,恒大健康今日(8日)一度暴跌35.24%,随后跌幅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报8.97港元,下跌14.57%,市值缩水132亿港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

  而乐视网开盘一度暴跌9.21%,截至午间收盘,报8.97港元,下跌14.57%;报3.68元,下跌5.88%,市值缩水26亿元。

  ——以此计算,两只股票仅半天时间,市值就蒸发了142亿元人民币,略显尴尬的是,这里面大部分都是贾跃亭债主的钱。

  不少读者对贾跃亭的人品表示怀疑:

  要知道,仅仅一年之前,法拉第未来还陷在债台高筑、资金耗尽的破产边缘。而去年10月初,贾跃亭在乐视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风口,经由中国香港赶赴美国洛杉矶,全力负责法拉第未来的融资工作,为此背上了“欠债跑路”的骂名,也留下了“下周回国”的笑柄。

  在此背景下,恒大的投资对贾跃亭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那么贾跃亭为什么要变卦呢?综合公开资料和各家媒体报道,每经小编猜测有以下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贾跃亭与恒大的对赌无法完成,怕失去公司控制权。

  今年6月,恒大健康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FF持有Smart King33%的股份,剩下22%的股份将预留作为根据股权激励计划配发予雇员的股权。这意味着恒大健康正式入主贾跃亭的FF。

  除了提供资金,恒大健康与FF的合作还有两个关键点:

  一是AB股模式,贾跃亭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以此计算,恒大健康通过时颖公司仅持有Smart King 12%的投票权,而贾跃亭等FF原股东投票权则高达88%。通过这种同股不同权的架构,贾跃亭在Smart King股东会中依旧具有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恒大健康入股后,贾跃亭虽然仅为“二股东”,但仍将实际控制FF的经营决策。

  而这一AB模式的设置前提是,在贾跃亭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其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健康手中。另外,员工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二是恒大入股的同时,还与FF原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做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贾跃亭将失去对公司控制。

  通过这份对赌协议,贾跃亭得到了资金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而恒大入股FF,也是对高科技产业的积极探索。今年4月,恒大就公开宣布未来10年内投入1000亿元打造三大科研基地,全面进军科技产业。

  但现在看来,FF想要实现量产能可能悬了。

  据美国媒体The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再次出现了拖欠款项的问题。一些供货商和销售方已经数个星期没有收到款型。法拉第未来采用了各种手段拖延付款,包括公司财务离职、支票需要签名等理由。这和法拉第未来2017年拖欠款项所用的理由如出一辙。至少已经有三家供货商已经向加州政府申请保全财产。

  据新浪科技消息,法拉第未来今年8月造出的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预产车FF91在上个月底的“未来日”活动上着火损毁。起火之后,法拉第未来要求员工签署保密协议,不得向外界透露具体起火和损失情况。法拉第未来向新浪科技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声明,将在随后公开回应近期事件。但截至8日午间发稿,每经小编尚未看到法拉第未来的声明。

  第二种可能是贾跃亭找到了新的投资人接盘。

  从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看,贾跃亭的两个诉求中,就包括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融资同意权,这是为了扫清新股东加入的障碍;另一个诉求为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这显然是希望恒大退资。

  面对贾跃亭的单方面毁约,恒大也不是好欺负的。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恒大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贾跃亭的起诉,恒大已经聘请了国际律师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从以往经历来看,贾跃亭对公司控制权和股权一事看得很重,如乐视网已经身负巨额债务,贾跃亭依然不愿意放弃股权,让孙宏斌当上大股东。

  而如今同样的故事,发生在恒大身上。

  编辑 | 李净翰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