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港股一日蒸发2.5万亿!谁在"砸盘"A股?

2018-10-08 21:47:14 券商中国

  A股港股一日蒸发2.5万亿!谁在"砸盘"A股?北向资金突然大撤退,流出近百亿,为史上第四大净流出

  成真

  无视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送出的“组合拳”利好,A股还是如期迎来了节后“开门黑”!

  今日,沪指大幅低开后盘中持续下挫,各大板块几乎全军覆没,节前涨势较好的酿酒、保险、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72%,深成指下跌4.05%,创业板指下跌4.09%,上涨个股不足200只。沪深两市一日蒸发1.84万亿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A股在入摩又入富的情况下,海外资金作为长线资金,配置A股比例逐步提升,如今入市资金实力比肩险资,这也大大增强了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

  今日市场大跌与外资的撤离不无关系。迫于外围市场回调压力,节后外资选择率先撤离A股市场。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达96.04亿元,创下了近8个月新高,也是A股史上第4大净流出金额。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超过30亿的次数共有20次,若以此为统计样本,可以发现,沪指5个交易日内上涨次数共计13次,概率达到65%;沪指在一个月内上涨次数共计11次,概率也超过了50%,达55%。

  从今日亚太市场表现来看,A股并不孤单: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下跌1.38%,新西兰NZ50下跌0.7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60%,台湾加权下跌0.58%。十一假期连跌4日的港股市场今日继续下挫,恒指跌1.39%,一日蒸发6488.06亿元市值。若与A股市场累加,市值蒸发达2.5万亿。

  关注一:A股节后开门黑,市值蒸发1.84万亿

  今日,A股无视央行送出的降准利好,沪指大幅低开后盘中持续下挫。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72%,深成指下跌4.05%,创业板指下跌4.09%。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沪深两市一日蒸发1.84万亿。

  板块方面,几乎各大板块均呈现下跌态势。数据显示,跌幅超过3%的板块多达37个,其中,节前涨势较好的酿酒、保险、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等板块跌幅较大。

  由于十一假期天然气出现较大涨幅,外加进入四季度后供气供热压力较大,供气供热板块成为今日A股市场唯一亮点。板块指数大涨逾1%,贵州燃气涨停,长春燃气涨逾9%,国新能源、重启燃气、新疆浩源、皖天然气等多股涨幅超过2%。

  从个股涨跌来看,两市仅195只股票上涨,占比仅5.49%;多达3247只个股下跌,占比达91.44%,其中,华业资本、华鹏飞、扬子新材、天成自控、金逸影视、安图生物、华海制药、鞍重股份等50股跌停。

  关注二:北向资金净流出96.04亿,系历史第四大净流出

  除了外围市场假期普跌利空外,A股今日大跌的另一重要因素正是外资的加速流出。

  迫于外围市场纷纷回调压力,节后外资率先撤离A股市场。数据显示,截至午盘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接近70亿元,这与近期外资纷纷涌入A股市场截然不同。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达96.0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达175.79亿元,也就是说,10月份首个交易日就流出了9月份净流入资金的一半。

  今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金额创下了近8个月新高,也是A股市场第4大净流出金额。数据显示,A股史上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过今日的仅有3次:2015年股灾期间有过两次,分别是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7月7日,净流出135.23亿元和103.58亿元;另外一次是今年2月6日,净流出97.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A股入摩又入富,海外资金作为长线资金,开始大幅加仓A股,配置比例也在逐步提升,资金实力比肩险资。这也大大增强了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

  关注三: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后,沪指如何走

  在A股大跌之下,特别是面对外资的大幅净流出,A股后续会如何演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超过30亿的次数共有20次,若以此为统计样本,可以发现,沪指5个交易日内上涨次数共计13次,概率达到65%;沪指在一个月内上涨次数共计11次,概率也超过了50%,达55%。

  关注四:超级独角兽工业富联上市4个月破发

  上市4个月就破发,而且还是带着超级独角兽光环的工业富联。截至收盘,工业富联收于13.72元/股,跌破13.77元/股的发行价。

  具体来看,工业富联于6月8日上市,6月13日打开涨停板,自上市80个交易日以来,35天上涨,45个交易日收跌。

  工业富联的破发行情再度引发市场关注。从近期上市的新股表现来看,次新股市场寒冬还未消退。

  长沙银行上市后仅收获1个涨停,随后便录得3个大阴线。

  郑州银行在收获三个涨停后,股价也开始顺势下行。次新股的萎靡表现不仅仅反映在银行次新股身上,捷昌驱动也是在收获3个涨停后便开始下行。

  鹏鼎控股更是如此,收获3个涨停后,录得六连阴。

  从次新股指数来看,也能感受到次新股市场的寒意。自去年底以来,次新股指数持续下行,今日再度大跌4.43%,并创下两年来新低。

  关注五:地产股在A股港股齐跌

  在看地产股表现之前,我们先来感受一下十一期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

  先是十一假期龙头房企万科在深圳举办秋季例会,在会场屏幕与侧墙上打出硕大的“活下去”字样的照片,立刻刷爆微信朋友圈。

  再是十一假期京沪深一天只卖出几十套房的新闻刷屏,而且不仅一线城市惨淡,杭州、南京、苏州、厦门、合肥等二线城市楼市同样清冷。

  所以,这个国庆黄金周对于地产行业来说,只有三个字:凉、凉、凉!

  看完上述情况,也不难猜出地产股的表现,更重要的是,A股和港股地产板块同跌。先来看一下中国四大房企今日表现:中国恒大跌6.26%,碧桂园跌6.7%,万科A跌9.26%,融创中国跌6%。

  再来看地产行业板块跌幅,A股房地产指数下跌4.64%;港股地产建筑业下跌2.14%。

  关注六:亚太市场普跌

  从今日亚太市场表现来看,A股大跌并不孤单。

  在美元指数强势上行以及美股连续下挫之下,亚太市场今日也出现普跌。恒生指数下跌1.39%,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下跌1.38%,新西兰NZ50下跌0.7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60%,台湾加权下跌0.58%。

  关注七:机构观点出现分歧

  开源证券表示,国庆期间外围资本市场下跌惨烈,其根源还是在于美国连续加息收紧流动性,导致美债收益大幅飙升,美国股市引领全球资本大跳水。当然美国股市 10年牛市伴随着加息也走到了尽头,而中国股市正在寻找下一轮牛市的起点。所以我们和美国之间有关联,但绝无可比性,因为两者规律截然相反。而中国央行正在以降准的方式释放流动性,A股虽然会受到海外利空冲击,但中线反弹趋势不变。

  国信证券也表示,展望10月份,当前各项政策对股市友好,“政策底”已经确定无疑,“市场底”也已经越来越明晰,看好市场整体的反弹仍将延续。在当前风险偏好较低、经济下行周期的行情环境中,建议重点关注企业盈利质量,配置ROE持续稳定较高的优势龙头公司。

  华安证券则相对谨慎,认为目前行情的核心是熊市中的反弹。对此,操作上必须要把握几点:

  第一,目前看不是大趋势行情,投资者选择观望,选择不参与反弹没什么问题。

  第二,参与反弹的话要注意仓位的控制,不要过快打高仓位,跟随趋势的发展慢慢来,给自己留出应对风险的空间。

  第三,一旦市场出现走弱迹象要及时撤出,不要与市场作对、再次出现套牢。

  第四,对于前期高仓位套牢的投资者要借着这个反弹做一些降仓动作。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