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伦交所管理层未积极响应 李小加抱憾放弃“提亲”

2019-10-08 14:15:03 经济观察网

  伦交所管理层未积极响应 李小加抱憾放弃“提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两度抛出橄榄枝后,因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伦交所)并未给出积极表态,李小加的第二次伦港联姻计划画上了遗憾的句号。

  10月8日,国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再度发布网志,并宣布忍痛放弃对伦交所的要约收购。此消息并未影响到投资者的情绪,早盘港交所高开震荡,截至记者发稿,上涨2.74%。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放弃重大的战略机遇固然可惜,但却是最符合我们股东利益的决定,我们不得不忍痛放弃。”在题目为《放弃与坚持》的网志中,李小加如是表示,过去几十天,我们和众多监管机构以及大量的伦敦证交所股东接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确信两大交易所联姻的战略价值和巨大潜力。我们当然希望让伦敦证交所的管理层能够像我们一样清楚地看到这次联姻的划时代意义,但是,很遗憾,由于未能说服他们认同联姻的愿景,我们不得不做出今天的决定。

  一个月前的9月11日,李小加同样发布过一篇网志被放在港交所的重要位置,网志的题目为《踏上连接全球的新征途》,在网志中,李小加这样阐释港交所收购路交所的意义:“它不仅体现了香港交易所20多年来发展历史上再一次踏上国际收购征途的巨大决心,更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断深化提升连接东西方桥梁作用的标志性举措,同时也可能蕴含着未来国际金融结构大变革的蛛丝马迹”。

  特殊的时间点,要约收购是艰难的。

  李小加对于自己的坚持在网志中做出了解释:也许有朋友会问,既然困难重重,为什幺上个月仍然坚持向伦敦证交所公开“提亲”?是不是太儿戏了?熟悉国际并购的专业人士都知道,这种形式的要约虽不是家常便饭,但在特殊时刻,这种做法并不罕有。上个月我们向伦敦证交所伸出橄榄枝就是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虽然我们已经非常清楚这次联姻充满挑战,但我们仍然硬着头皮要去“提亲”,主要是因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因此,如果那时我们还不提亲,我们就可能永远错过争取这个极具战略价值的项目的机会。对于在这种特殊时机做如此重大的战略交易而言,只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国际并购市场上,“提亲”被拒后通过其他方式依然顺利“成亲”的案例也不是没有。但是,如此重要的交易所并购要取得成功,通常需要借助天时、地利与人和。面对今天的一切, 纵然再不舍,纵然再纠结,放弃已经是我们必须做出的理性选择。因为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也无悔无憾。

  对于这位祖籍在东北、出生于北京、成长于甘肃的首位“非港人”港交所总裁,市场并不陌生。2009年,身为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的李小加完成了人生中目前为止最后一个身份转换——由投行高管走马上任为港交所行政总裁。在任十年期间,经历过争议、质疑甚至示威,随着港交所的不断续约加薪,李小加已经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潮流中,身在桥头堡香港的李小加有着强烈的国际化愿景:就在2012年李小加曾主持港交所完成了对全球最大的金属定价中心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收;2014年,“沪港通”落地,A股国际化的大门被打开。“沪港通”落地两年后,“深港通”推出,2017年“债券通”问世。

  此外,2018年,在一批新经济公司涌现的背景下,港交所进行了一轮上市制度改革,改革接受同股不同权、放宽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限制、放宽港股市场作为第二上市渠道的限制。在此次港交所改革的推动下,2018年下半年,小米、美团等公司集中赴港上市,同年港交所成为全球IPO集资额第一名。

  计划被打乱,李小加的全球化“野心”和港交所的国际化之路仍在继续,李小加表示,回顾这一个月以来的尝试,虽然收购未果,但是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年初制定的三年战略规划和发展蓝图是正确的,我们也越来越坚信:地缘政治环境日趋复杂的地球村,更加需要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我们国际拓展的步伐不会因为放弃收购伦敦证交所而放缓。我们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决心不会变,我们立志成为国际领先亚洲市区交易所的愿景也不会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