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伦通倒计时 谁能做英国公司股东?

2018-10-09 07:15:28 新京报

  沪伦通倒计时 谁能做英国公司股东?

  上交所已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消费蓝筹股、金融股将成主力军;300万元以下小散可能无缘

  近期,随着A股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与之密切相关的“沪伦通”也被频频曝光。9月27日,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近年来,在中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上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整体部署,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目前上交所已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和业务安排也在有条不紊的准备过程中。

  9月18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沪伦通“争取年底”开通,对中国尽快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有信心。

  监管密集表态下,A股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开始筹备在伦交所发行GDR,从公开的信息披露资料来看,华泰证券有望成为首家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那么,被高度关注的“沪伦通”到底是什么?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交易?

  监管发力,“沪伦通”已进入实推阶段

  今年8月31日,上交所官网披露,日前,中国证监会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沪伦通项目的落地指日可待,相关对外准备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彼时,上交所表示,上交所已经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和业务安排也在有条不紊的准备过程中。

  什么是“沪伦通”?按照上交所的定义,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epositary Receipt,下称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机构人士解释称,通过沪伦通这项机制,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内的A股账户交易英国公司的股票,而英国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伦交所的账户交易中国公司的股票。

  上交所在公告中称,“沪伦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沪伦通”的开通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短期来看,“沪伦通”仅仅是两地上市公司二次发行的便捷通道,中国资本管制的影响将限制海外资本流动性对中国A股的影响。但伦敦作为国际外汇交易中心,是人民币国际化最佳的起点,从证券市场试点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可能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伦通开通后,将吸引海外长线资金加大对A股的关注度。他认为,伦敦交易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在伦敦交易所交易的多数是金融机构,他们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比较崇尚价值投资理念。因此,沪伦通开通不仅会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更会为A股带来成熟的投资理念,推动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盛行。

  A股市值低于200亿、ST等问题股将无缘沪伦通

  根据公告,伦敦交易所披露,中国公司赴伦敦交易所上市需满足:已在上交所上市的A股以及市值超过200亿人民币。有券商分析,根据以上要求,同时剔除ST等问题股,符合条件的股票共有244只股票。

  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向上,上交所要求,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应为伦交所主板高级上市公司,上市年限和市值规模应符合一定标准,其目的是选取在英国市场流动性较好,有较为广泛投资者基础的发行人参与东向业务,实现项目平稳起步。

  从具体股票来看,目前伦交所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分别为荷兰皇家壳牌、汇丰控股、联合利华、碧辟公司、必和必拓、英美烟草、葛兰素史克、帝亚吉欧等。

  招商证券认为,富时100和上交所的入选标的都集中于传统行业,富时100为金融、工业、消费品;上交所为金融和制造业。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优质的稀缺标的为消费品行业股。

  一图读懂沪伦通

  什么是沪伦通?

  按照上交所的定义,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epositary Receipt,下称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谁可以买?

  在沪伦通起步阶段,个人投资者需满足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并且,这30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怎么买?

  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华泰证券9月25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意味着,华泰证券或将“第一个吃螃蟹”,赴伦敦上市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追问1

  有怎样的投资门槛?

  投资者资格门槛或为300万元

  在8月上交所发布的公告中,上交所表示,为了有效保护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设置投资者准入门槛。要求证券公司为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开通沪伦通下CDR交易权限时,应当按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对投资者的开通申请进行评估,并充分告知沪伦通CDR投资风险。

  据上证报报道,沪伦通下CDR投资者设有准入门槛。在沪伦通起步阶段,个人投资者需满足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并且,这30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记者从上交所相关人士处求证属实。

  上交所公告称,将保护境内投资者的知情权,要求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应当在中国境内设立证券事务机构,聘任熟悉境内信息披露规定和要求的信息披露境内代表,负责办理沪伦通下CDR上市期间的信息披露和监管联络事宜,建立与境内投资者、监管机构及交易所的有效沟通渠道,按照规定保护境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沪伦通是一个双赢的机制,意味着中国的投资者已经拥有了一个多地跨市场组合投资平台,这些市场的周期是不完全一致的,更有利于组合投资和风险平滑。

  追问2

  谁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华泰证券有望抢下首单GDR

  随着“沪伦通”即将开通,A股公司开始推进伦交所上市工作。9月25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并同意提交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表决。本次募资金额不低于5亿美元。

  华泰证券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本次发行的证券为全球存托凭证(GDR),其以新增发的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的转换率确定。公告中未显示发行时间,华泰证券表示,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

  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8.25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5亿美元,并将全部通过补充资本金。

  一个月前阿里苏宁69亿入股华泰证券。今年8月,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募资总金额142.08亿元。华泰证券此次的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述四家公司进入华泰证券前十大股东。其中阿里、苏宁集团合计花费69亿入股。

  追问3

  沪伦通与沪深港通有何异同?

  前者产品跨境,后者投资者跨境

  “沪伦通”和“沪深港通”一样,都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同为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仍存在明显差异。

  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ary Receipt,下称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下称GDR)。上交所此前披露,DR的基础证券仅限于股票,暂不允许伦交所上市公司在我国境内市场通过新增股份发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资。

  官方定义,沪深港通是由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境内投资者的交易申报订单路由至境外交易所执行,并由两地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为本地投资者提供名义持有人服务、代为持有境外证券并参与清算交收的互联互通模式。

  形象来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一位券商人士解释称,在沪深港通下,中登公司与香港结算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且打通了数据渠道,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体,但是沪伦通下,两个交易所的体系独立,两者通过企业发行CDR、GDR的形式,完成连接,便利两国投资者。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