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创单一车企最大规模召回量 上汽集团节后首日几近跌停

2018-10-09 13:1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创单一车企最大规模召回量 上汽集团节后首日几近跌停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导读

  这是我国启动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单一车企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尽管如此,上汽集团在8日晚间公告称,“经公司估算,此次召回计划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10月8日,A股迎来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不过,上汽集团(600104.SZ)却在盘中跌停,此后跌幅一度超过8%,最终以30.01元/股,下跌9.83%收盘。

  就在节前,上汽集团持股50%的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通用”)公布了一则332.6万辆汽车的召回通知。

  9月29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上,上汽通用称因为“前悬架存安全隐患”,决定自2018年10月20日起,召回别克、雪佛兰及凯迪拉克品牌共计332.6万辆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启动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单一车企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尽管如此,上汽集团在8日晚间公告称,“经公司估算,此次召回计划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专利设计成“隐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召回计划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背景下开展的。

  具体而言,涉及2014年3月-2018年9月期间,上汽通用旗下近247万辆别克、72万辆雪佛兰及14万辆凯迪拉克汽车,车型数量包括72万辆昂科威,92万辆英朗、52万辆威朗、24万辆科沃兹、27万辆科鲁兹、10万辆探界者等。

  对于召回原因,上汽通用称,“召回范围内车辆配备的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发生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失控。”

  此次召回,将为涉及的车辆免费安装下控制臂集成式衬套。

  根据公开资料,这些车辆前悬架下控制臂上采用了一种两端开口螺孔设计的衬套组件。

  8日下午,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很多车的这款零部件都是一体化设计,上汽通用采用了分体式设计,两个插销分别插入空心的内套管上,正常的情况下,连接处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连接处就可能断裂,或者脱轴。”

  事实上,这项存在“安全隐患”的技术,还在此前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大规模应用长达四年之久。

  2013年11月27日,上汽通用向中国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份《一种用于连接控制臂和副车架的衬套组件》的专利,专利权人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在专利申请书中,上汽通用表明,“优化后的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省去了支架,减轻了产品整体质量,节省了成本。”

  此后,该项设计在2014年首先应用在别克昂科威的车型上,此后在上汽通用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部分车型被大规模应用。

  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汽通用为上汽集团的子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2.4亿元,而上汽集团上半年净利润189.8亿元,占比高达53%。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8月产销快报显示,上汽通用当月销量158616辆,累计同比增长6.5%。

  那么,330万辆车的召回,是否会对上汽集团下半年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呢?

  10月8日下午,上汽集团证券事务部人士回应,“目前没有统计召回将产生的具体金额费用,到时候的会计核算也尚未确定。”

  而对于10月8日公司股价大跌,其认为,“无法确定是不是此事对股价造成影响,10月8日白马股的整体行情都不太好。”

  与此同时,8日晚间,上汽集团公告称,“经公司估算,此次召回计划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证金汇金陆港通亏近30亿

  从股东结构来看,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证金公司、陆港通资金、汇金等位居上汽集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股4.51亿股、3.35亿股、1.01亿股,合计持有8.87亿股,占比7.71%。

  按照10月8日下跌9.83%计算,证金公司损失近15亿元,陆港通资金损失近11亿元,汇金损失3.3亿元,三家合计损失接近30亿元。

  可想而知,潜伏上汽集团的诸多机构,也是“心情不佳”。

  根据wind数据,目前,57只公募基金合计持有上汽集团3.237亿股,据此推算,10月8日损失近10.6亿元。

  其中,上海东方证券资产、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持股最多。具体来看,东方红持股旗下15只产品合计持股8235万股,10月8日损失2.69亿元;汇添富基金旗下21只产品持股3695万股,损失近1.2亿元;与此同时,华夏基金旗下21只产品持有3410万股,损失1.11亿元。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