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格力前三季度营收或超1500亿,“10亿赌局”提前见分晓?

2018-10-09 13:33:01 中国证券报

  格力电器前三季度营收或超1500亿元,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要提前见分晓?

  昨晚(10月8日晚),格力电器披露2018年三季报业绩新预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有望突破1500亿元,并继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已与格力电器营收差距缩小到124亿元的小米,有望凭借更快的增速在前三季度进一步缩小营收差距,甚至超过格力电器的营收额。

  那么问题来了:

  董明珠和雷军5年前约定的“10亿赌局”,难道要提前三个月见分晓?

  或提前见分晓

  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90.51亿元~1508.55亿元,同比增长33.05%~34.65%,按上限计算已经超越2017年全年,离2018全年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也胜利在望。

  

  小米目前还没公布三季报,不过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796亿元,与格力电器上半年920亿元的营收相比仅差124亿元,而小米上半年营收的同比增速高达75.4%,以这样的增速来看,小米前三季度的营收有望跟格力电器进一步缩小差距、甚至超越格力电器。

  这么说,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要提前见分晓啦?

  

  2013年12月12日,在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与作为互联网模式代表的小米掌门人雷军约定了一个“10亿赌局”:

  雷军称,“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看未来五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总输我一块钱。”

  董明珠立马回呛道:“首先,小米超过格力是不可能的;其次,要赌就不是一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

  “10亿赌局”约定后,结果还没来得及见分晓,两个人却一路打起了“口水仗”:

  先说董明珠——

  2014年全国两会上表示“5年后,他会输给我10亿,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2017年上交会开幕论坛上笑称,“明年就要见分晓了,没问题,我已经认定过了,没问题!”;接受央视采访时再次明确:“我相信我会赢”。

  再说雷军——

  2013年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称“格力必输无疑”;2014年接受央视《对话》栏目专访时,进一步表示“再过一两年格力就输了”,“因为传统企业都是10%左右的增长率,而互联网刚开始玩命地150%甚至200%地增长”。

  在约定“10亿赌局”的2013年,格力电器的营收已经高达1200亿元,而小米的营收仅有316亿元,但给雷军勇气的却不是梁静茹,而是“互联网思维”。到2017年,小米的营收就突破了千亿元大关,达1146亿元,一步步逼近格力电器。

  不过,小米虽然在营收上一步步逼近格力电器,净利润与格力电器相比却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小米经调整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所以,当年董明珠怎么不拿净利润跟雷军约定赌局呢?

  不止打打嘴仗

  当年董明珠与雷军约下“10亿赌局”时,格力电器和小米还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而之后,两者开始互相抢夺对方阵地,让这次赌局更加充满火药味。

  今年9月13日,雷军发布内部信,宣布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系统性调整。此次内部信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

  

  这已经不是小米第一次涉足空调了。

  早在2014年12月,小米科技便与美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参与定增的方式获得美的集团1.29%的股权。2015年6月,双方共同推出i青春智能空调,号称“年轻人的第一台空调”。

  董明珠坐不住了,她立马给这次联姻泼了一盆冷水。

  在201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表示,“有人说我有点急。我急什么?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它赔我两百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雷军马上回应称,“今天看到董总在台上讲的,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似的。”他还表示:“我们做智能硬件的生态链是去年年初就开始了,前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跟美的最终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把它说成是跟格力打赌的副产品,好像把事情说小了。”

  今年7月23日,小米又推出了售价1999元、公测价仅999.5元的米家互联网空调。对于米粉来说,相比i青春智能空调售价2699元、智米空调售价4399元,米家互联网空调的售价才是熟悉的味道。9月6日,米家互联网空调正式入驻小米之家。

  小米在抢占空调市场的同时,格力也没闲着,开始进军手机市场。

  早在2015年1月6日,董明珠在录制深圳卫视某财经节目表示,“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小米”,令台下的观众一片惊呼。

  董明珠说到做到,很快就推出了格力手机。

  2015年3月18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博学大讲堂董明珠之有话说“传统企业的突围成长”现场,演讲结束互动交流时,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了,“我已经在使用”。

  不过,格力推出的第一代手机饱受“低配高价”的市场争议。而在2016年5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向格力电器的股东们正式介绍了此前媒体宣传为“国内顶配”的格力第二代手机,并推荐股东预订。2017年,格力又推出了名为“色界”的第三代手机。

  三大谜题待解

  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年底就要到期,甚至三季度就可以见分晓。

  那么,分出胜负后——

  两个人有钱履约吗?

  会有人来赖账吗?

  这笔钱又该怎么花?

  我们一一进行分析:

  首先,这个“10亿赌局”,董明珠和雷军是完全有能力履约的。

  2017胡润中国富豪榜显示,董明珠身家为27亿元,排名第1578位。其身家主要来自于持有的4448.85亿股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为0.74%,截至2017年底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这部分股权按照目前格力电器的市值计算约17.35亿元。

  

  雷军就更没问题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实时数据显示,雷军的身价为125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18位。其身家主要来自于持有的小米31.41%的股权,按照目前小米的市值计算,大约为988亿港元。

  

  其次,“10亿赌局”到期后,是否会有人“赖账”还真不好说。

  2015年初,董明珠称,由于小米涉足房地产,“10亿赌约”已取消。

  雷军哪肯让董明珠就这样“糊弄”过去,他发了条微博,似乎回应董明珠称,“小米一直强调专注核心业务,不考虑进入家装或房地产等业务。”

  

  雷军把董明珠继续拉回“10亿赌局”后,2016年两会期间在回应记者“你们的打赌还生效吗”的提问时笑称,“你去问董大姐。”结果记者还真去问董明珠,“雷军说要问你是否生效。”董明珠也笑着回应,“我们没有违约就行。”

  令人玩味的是,2017年12月12日,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一方面表示,“我相信我会赢”,另一方面又称,“其实要不要钱真的不是太重要,更多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形式)激励大家,我认为更多的是让人们更加有一种激情。”

  而今年4月10日,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的采访中再次回应“10亿赌局”时,又一次体现了她霸气的一面,她表示,届时会请国家审计署对两家企业进行审计,“这个赌还是会继续履行,认真对待。”

  再次,如果董明珠和雷军最后履约,这笔钱应该怎么花呢?

  这个问题雷军很多年前就想好了。

  早在2014年11月1日,雷军在参加活动时就表示,“如果赢了的话,董总可以给钱,如果我收到钱的话,我一分钱都不要,我已经承诺了把这笔钱均分给小米员工和所有买过小米产品的用户。”

  到了2015年,小米的发展势头更为迅猛,而董明珠称“‘10亿赌局’已取消”,在当年的小米年会上,雷军再次提起“10亿赌局”时表示,若是最后打赌打赢了,但是董明珠赖账的话,就自掏腰包1亿元分给员工。

  与赢了钱分给员工的雷军相比,董明珠还真没公开表示过如果赢了会怎么分配这笔钱。

  不过,董明珠对于自己的员工同样爱护有加,不但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给员工月薪上涨1000元,还做出了“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的承诺。

  在约定“10亿赌局”的过去5年,格力电器与小米在各自成功的同时,均为股东带来了巨大回报,董明珠和雷军也成长为两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至于“10亿赌局”最终结果到底如何,也许已经不重要了。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