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范冰冰案”染绿大半影视股 影视板块或迎估值重构

2018-10-09 14:45: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9日电 (高晓锳)在“范冰冰案”尘埃落定后,税务部门宣布开始重拳整治影视行业税收秩序。

  10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同时江苏省税务局还对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因管理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进行了问责。

10月8日文化传媒板块跌幅榜

  消息一出,影视板块随即大幅下挫,截至10月8日收盘,金逸影视跌停,当代东方跌幅9.94%逼近跌停,横店影视、宣亚国际、光线传媒等跌逾7%。据Choice数据显示,在28家影视动漫股中,10月8日只有华策影视一家不跌反升,但涨幅仅有0.84%。

  今年以来,影视板块二级市场日子一直不好过,税务部门重拳整治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的消息传出,使得影视板块在一日之间蒸发百亿。

  “范冰冰案”引发蝴蝶效应

  此次“范冰冰案件”让一个不起眼的城市——霍尔果斯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影视行业,霍尔果斯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个远在新疆边陲的小城市,推出了2020年之前实行“五免五减半”税收优惠政策,即在此地注册的公司一年可以规避50%左右的税收,使得这里成为众多影视公司“避税天堂”。从注册数量上,常住人口仅8.7万的霍尔果斯甚至已经超越了浙江市东阳横店的1389家,号称“霍莱坞”。

  数据显示,霍尔果斯影视类、文化类企业增长迅速,从2011年至今,来自内地的影视文化类企业在霍尔果斯注册的有1600多家,其中不乏刘烨、黄渤、赵本山、范冰冰、陈坤等明星的公司。

  据《证券时报》10月6日报道,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代表或持股的企业。新京报记者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在地址位于新疆伊犁且与霍尔果斯相关的企业中,有2298家企业状态已经显示为“注销”。霍尔果斯市内有847家公司状态显示为“注销”,其中773家公司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

  “影视行业的好日子快结束了。”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光线传媒董事长、总裁王长田已作出如是判断。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红利消失、行业制度逐步规范,明星资本纷纷撤出霍尔果斯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影视行业将进入剧烈的洗牌期。

  影视板块或迎来估值重构

  在招商证券看来,前期影视板块持续大跌,市场大多认为有一批明星可能会被严查进而被封杀,而涉事明星如果是某些上市影视公司的核心合作演员,就会出现某些剧无法上映或者销售,给相关影视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影响。

  “影视板块已经基本到底部,预计后期影视板块能够修复由于前期过于恐慌导致的估值过于悲观。”招商证券传媒分析师顾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招商证券认为,范冰冰事件给出说法后,之前市场担心的明星坐牢或者承担刑事责任的概率在大大降低。从某种角度来说,前期影视板块跌跌不休,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市场对这种大幅下修业绩的担心,而一旦没有了这种担心,一些过去几年业绩平均增长20%以上的影视龙头,估值修复有望开始。

  对于上市的影视公司估值一再被下调,招商证券表示,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影视板块的现金流瓶颈和业务的多元化以及稳定性问题。随着最近对影视圈乱象(包括偷税漏税、虚假收视率、明星片酬过高等)的查处,影视行业将迎来一轮剧烈的大洗牌和去产能,熬过这轮寒冬的影视龙头公司或许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顾佳表示,传媒互联网产业正在从过去粗放式的增长变为精细化的头部运作,未来中国互联网传媒产业将迎来新的一波发展良机,产业资本介入既是救行业,也是救自己。(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