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等了三年多,东方财富终于拿到公募基金牌照

2018-10-09 20:54:18 澎湃新闻

  东财基金获批:等了三年多,东方财富终于拿到公募基金牌照

  苦等三年,东方财富(300059)终于拿到公募基金牌照。

  10月9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财富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553号),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财基金”)。

  至此,东方财富的金融版图进一步扩大,已经包括公募基金发行、基金代销、证券、期货、第三方支付、征信、小额信贷等板块。

  根据公告内容,东财基金的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核准股权结构为:东方财富证券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100%。

  不过,东方财富股价在10月9日高开低走,最终收报10.56元,跌0.38%;该股股价2018年至今的表现为-2.01%。

  此外,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9月29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

  早在2015年5月18日晚间,东方财富曾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拟定名称为“东方财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将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2016年10月17日,东方财富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变更为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超募资金2亿元将以增资的方式划转至东方财富证券。

  根据当时公告,东方财富称,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有利于其抓住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拓宽公司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

  东方财富认为,由互联网财经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等,延伸至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等,延伸和完善服务链条,对公司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具有战略意义。

  根据东方财富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报,基金代销业务对于东方财富的整体盈利举足轻重,2018年上半年,东方财富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销售额为3025.55亿元,同比增长90.80%。2017年公司基金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超过30%。由于基金销售的高毛利率,其对公司整体盈利的贡献更高。

  但是,随着蚂蚁金服和腾讯理财通等互联网巨头加入基金销售战局,天天基金网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

  申万宏源证券在针对东方财富2018年中报点评的研报中称,东方财富平台代销基金类型逐渐由长尾转向超大规模基金,预计三季度基金代销收入较二季度表现将更为强势。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财富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综合运营商,2005年1月成立,通过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集互联网财经门户平台、金融电子商务平台、金融终端平台及移动端平台等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向海量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产品和服务。

  2007年,公司上线“天天基金网”,并在2012年拿到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公司开始发力金融电商业务,迈出了从信息服务切入金融服务的第一步。

  2010年3月,东方财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东方财富运营的“东方财富网”旗下现拥有天天基金网、股吧、东方财富终端、东方财富证券、choice数据等业务版块及产品。

  2015年,东方财富相继收购香港宝华世纪证券(现已更名为“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及西藏同信证券(现已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翻开了进军互联网券商的崭新篇章。

  2015年7月,东方财富公告以2.5亿元获得第三方支付公司易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7%的股份,以参股的方式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的牌照。

  2016年,东方财富使用自有资金3350万元与关联方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东方财富征信有限公司,2017年用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2.84亿超募资金中的2亿用来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布局小贷业务和征信业务。

  2016年4月14日晚,东方财富宣布进军保险业,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拟定经营范围为保险专业代理。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