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抱团取暖”以实现技术共享?

2019-10-09 15:07: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9日电(付玉梅)10月7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消息称,沃尔沃和母公司吉利计划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为迎接电动化浪潮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吉利与沃尔沃开始“抱团取暖”,通过合作研发来实现长期以来难以突破的技术共享。而此次双方的合作,也被外界视为吉利与沃尔沃是继成立领克后双方技术共享的最大动作之一。

  旨在助力沃尔沃全面电动化进程

  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的消息显示,沃尔沃和吉利计划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未来将为全球提供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目前,沃尔沃和吉利正将各自发动机业务转变为新业务单元,这是双方合并发动机业务的第一步。

  据路透社报道,项目落地须双方达成合并意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落实。此计划旨在助力沃尔沃汽车加速全面电动化进程。

  沃尔沃S60L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此外,沃尔沃表示,到2025年左右,出售所有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各占一半。沃尔沃仍将从新业务单元采购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

  沃尔沃CEO塞缪尔森表示,沃尔沃目前生产60万台发动机,加上吉利的资产后,这一数字将升至约200万台,从而节省了零部件和开发成本。

  而未来,沃尔沃将完全放弃柴油发动机,转而专注于混合动力和电力传动系统,这需要在燃油喷射、涡轮增压和制动恢复技术方面进一步投资。“在零部件层面上,我看到了相当可观的成本节约,最重要的是研发方面。工程师将获得资源,进一步来开发一流的混合动力引擎。”塞缪尔森说。

  吉利也对此计划进行了表态。吉利发布的公告称,吉利控股及沃尔沃汽车拟将其现有内燃发动机业务合并为独立业务,旨在建立新的全球供应商,以寻求开发新一代的内燃发动机及混合动力总成。合并后的独立发动机业务也将为吉利提供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

  以合作研发来实现技术共享

  吉利和沃尔沃的技术共享之路一直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吉利集团用18亿美元从福特手里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在获得沃尔沃100%股权的同时,吉利也拥有了其10963项专利和专用知识产权。而并购协议中的条款中却规定“吉利汽车不得直接使用沃尔沃汽车的技术”,即沃尔沃的技术只能用于沃尔沃品牌汽车的生产。

  随后,吉利便开始逐步以合作的方式来吸收沃尔沃造车技术。2010年11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成立了“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在此交流合作机制下,双方逐步开展在汽车制造、零部件采购、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的交流,实现信息共享。

  2012年3月,吉利与沃尔沃达成技术转让协议,自此沃尔沃逐步向吉利转让其技术。同年12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签署了三份技术转让协议,包括GMC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全系统和GX7安全革新技术。

  2013年2月,在SPA架构基础上,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成立中欧研发中心,先后推出CMA、BMA、DMA和PMA等架构。有观点称,拥有整车平台自主迭代能力后,吉利的下一个目标是发动机。

  2017年8月,吉利与沃尔沃又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是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双方股份各占一半,共同运营,共享各自的前沿技术。二是领克汽车,该公司由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集团按5:3:2的股权结构共同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领克首款车型就采用了沃尔沃T4发动机,并且外观和内饰也由沃尔沃团队设计,连安全配置也向沃尔沃看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由于车型档次的差异,沃尔沃的技术吉利并不能直接拿来用。“所以只能一直走合作研发的路。”他说。

  双方实现互利,裁员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合作中,沃尔沃发布官方消息称,此次计划将吸纳来自沃尔沃的约3000名员工和吉利的约5000名员工,包括双方发动机业务部门下的研发、采购、制造、IT和财务人员等。虽然沃尔沃声称新计划不会对现有员工队伍带来影响,但塞缪尔森承认“裁员似乎不可避免”。

  除裁员外,沃尔沃也将通过技术共享削减成本,合并后的新业务单元将成为一家独立供应商,可为其它车企供货,不限于吉利与沃尔沃。据悉,虽然目前暂未有车企向吉利与沃尔沃表达合作意愿,但共享技术潜在的均摊成本能力不容忽视。

  实际上,在今年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之下,吉利也未能幸免。1-8月,吉利累计销量为84.4万辆,同比下跌16.6%。7月,吉利将全年销量目标由年初制定的151万辆下调至136万辆。

  吉利汽车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而沃尔沃却实现逆势增长。1-9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0.9万辆,同比增长了14%。从市场份额上看,中国是沃尔沃除欧洲市场外的第二大市场,销量占比达21.6%。

  不过,贾新光指出,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方面,吉利较沃尔沃而言更具优势。他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与丰田有合作,且本身已有纯电动车布局。此外,欧洲缺乏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即动力电池的研发。

  外界普遍认为,虽裁员之事不可估计,但整体来说,此次合作都将为双方带来互利。“沃尔沃将进军新能源领域,这方面反而是吉利的长处。通过这次发动机业务的合并,沃尔沃也能实现纯电动方面与吉利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贾新光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